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人才创客圆梦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6 11:55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晋江在引才育才上下足功夫,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效应逐步显现——人才创客圆梦晋江

  晋江新闻网5月26日讯 “厂房面积比原来扩大了3倍,生产规模翻了几番,产值从200多万元到去年的800多万元,每年都实现了100%的增长。”昨日,在位于晋江安海装备制造园的恺思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厂房里,公司负责人孙辉南用几个数据向记者展示企业高速成长的轨迹。

  孙辉南是咱厝安海人,在英国巴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后在世界500强公司就职,随后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2015年,他回到晋江成立恺思公司,主要致力于工业自动化及智能环保设备的研发生产项目。2016年,该项目获评晋江首批“海峡计划”项目第五类,获得了政府的一系列帮扶。不到三年时间,从初创到孵化到如今驶入成长快车道,恺思公司展现了强力的发展后劲。

  12个人的公司年均产值将破千万

  这是一个“小而精”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团队只有5人,涵盖博士、硕士及本科生3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如今,这个12个人的公司,每月可实现150万元产值,年均产值很快将突破1000万大关。

  “智能粉碎型格栅与智能红外线切割系统是我们研发的拳头产品。”孙辉南告诉记者,这是市政、水利、排水泵站系统中所使用的一种地埋式的新型除污设备,将污水管网中的固体垃圾(如木片、空瓶、布片等)进行粉碎,以保护泵站中其他设备,使其正常运转,同时也可避免人工定时清理的不便。这种智能粉碎型格栅2017年实现量产,一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当年的产值达到500万元,目前已与国内几大主流一体化泵站厂家配套,并通过口碑营销与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推广,成为细分单品国内市场的前三名。

  “自主研发、个性化、智能化是我们的突出优势。”孙辉南举例道,他们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软件和硬件的自主开发。在生产方面立足本地,产品的核心配件在工厂进行自主生产,辅助配件外包给晋江本地十几家机械加工企业。

  对于项目这么快打开市场,孙辉南认为得益于多方因素的整合,以市场为导向,借助晋江机械装备产业的配套优势,多年积累的资金及项目管理经验,同时借力中科院海西装备所的科研能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所以能迅速进行成果转化。

  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恺思公司成功孵化的故事,是晋江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显现政策效应的一个侧面。

  “我们的产值能实现井喷式的增长,政府的支持也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和鼓励。”孙辉南回忆,刚创立公司的时候困难还很多,入选“海峡计划”后,政府在三创园提供了办公场所,并兑现了10万元创业启动基金,给予厂租补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犹如久旱逢甘霖。”此外,政府还兑现了2017年、2018年的产值销售奖励,银行的贷款贴息及给予相应的科研奖励。“两年多来获得的补贴有四十几万元,推动了我们加速前进的步伐。”

  对于下阶段的规划,孙辉南信心满满,“我们将从单机开发向开发系列产品解决方案推进,拓展整体产品的生产线,聚焦环保、智能,深耕适合固体废弃物处理、城市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的产品。”今年公司还将着手建立产品研发中心,预计2019年的产值将达1500万元,比去年再翻一番。

  近年来,晋江市创新采取“领军人才+创业团队+创业项目”模式,坚持人才链和产业链融合,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打造“海峡菁英人才节”、“海峡杯”、“创业之芯”大赛等引才品牌,推动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向产业聚集。

  当前,引进晋江的高层次创业团队,最高可获超3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个人最高可获得800万元补助,优惠力度在国内同等城市中处于前列。2017年以来,晋江先后评审引进86个符合产业导向的创业团队和项目,落地45个,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晋江还着力完善“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的人才生态系统,推进105个项目落地见效,营造好“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生态链,让人才安心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标签:晋江人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