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许清流:亲亲要把“根”留在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5 09:44
  

  晋江新闻网5月25日讯 在2019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作为首个发言的企业家,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捷投资集团董事长、恒安集团战略总裁许清流以“我是谁——晋江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和创新”做主题演讲。

  会上,许清流分享了自己对晋江企业家精神传承与“企二代”接班的理解,表达了回归实业、扎根实体的决心。他坚信,“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是自己作为晋江“企二代”的责任所在。

  投身实业 传承晋江精神

  “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在“企二代”许清流眼里,晋江企业家精神的传承离不开接班的话题,在接班过程中,如果两代人都能理解这句话,年轻人就可“早接班,早犯错,早成长”。

  许清流坦言自己很幸运:“我父亲从来不会对我们三兄弟有要求,他给予我们最大限度的自由,还将整个家族的资产全权交付于我们”,这份信任也转变成了许清流对自己最大的鞭策。

  由此,许清流呼吁老一代企业家们,尝试着给予年轻一代最大的自由度,让年轻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他也鼓励年轻一代要更加自信,勇于表达,敢于担当。

  在父辈的支持与基因里“晋江精神”的鼓舞之下,拥有17年投资经历的许清流选择回归、投身实业。面对许多人的不解,他说,实现人生价值应该比赚钱更重要,投身实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做贡献。“虽然会辛苦一点,但这不就是人生,不就是我们‘企二代’身上的责任吗?不就是我们基因里的‘晋江精神’吗?”

  扎根实业 实现三个“创新”

  近年来,回归实业的许清流深感市场竞争激烈,必须以创新取胜。他引用哈佛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源泉,创新是企业家精神”,强调创新对企业发展、迭代的重要意义。

  以亲亲食品为例,许清流在分析企业优劣势后,提出了三个“创新”,即产品创新、思维创新、经营模式创新。

  产品创新方面,在与同行前辈交流后,许清流提出生产无添加防腐剂的果冻的想法。他认为,做产品要有匠人精神,不止于法规标准,要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

  晋江经济以实业著称,当前面临着各种成本上升,大家都会考虑到产业转移。但与一般企业走向人工成本低的东南亚不同,许清流选择了日本作为考察设厂的第一个国家。在他看来,思维模式创新要求企业做决策时必须结合企业实际,开拓思路,不可盲目跟风。

  “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想要改变固有的模式、哪怕是推出新产品都很难。”许清流表示,再大规模的公司都可能面临创新力不足的问题。由此,亲亲食品开始和员工成立合资项目公司,孵化新的产业。

  许清流认为,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一定趋向合作、抱团、资源共享的方式。通过上下游供应链间的合作、竞争对手间的抱团、渠道的共享等方式,实现“1+1>2”,“用开放的心态来面对未来的挑战。”

  离开传承的创新是虚无的。在许清流眼里,晋江企业的“根”在晋江,即使亲亲食品已经不大适合继续扩大在晋江的产能,但和很多晋江企业一样,仍将把‘根’留在晋江,把研发技术、精品生产、财务结算等留在晋江,为打造精品晋江贡献力量。

  许清流说,未来自己会继续“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也许未来有不确定性,但用心耕耘,结果如何我都接受,起码自己曾经努力过。”这也是他理解的“爱拼敢赢,输赢笑笑”。

 (记者_刘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许清流|恒安|创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