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发挥引擎作用 引导普惠性金融业务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4 17:00
  

  政策解读之《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深化晋江市金融改革创新,营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晋江市印发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促进晋江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加快发展,不断强化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引擎作用,该《意见》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完善、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及附则。

  政策亮点

  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壮大企业实力

  在资本市场方面,晋江市是相对活跃区,形成资本市场“晋江板块”。《意见》鼓励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方面,修订、凝缩了10条鼓励政策。

  其中,为鼓励支持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促进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最高奖励达550万元,在原有上市后备企业按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监管部门材料受理和成功挂牌上市等阶段给予共500万元奖励(境外上市参照执行)外,追加企业奖励50万元。

  同时,《意见》针对上市后备企业上报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2018年起)的前一年至企业上市之年(最长不超过3年),以上年度所缴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为基数,每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参照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给企业,以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推进企业上市。

  近两年,晋江市支持多渠道融资,在扶持发展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业方面,《意见》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且年日均担保余额达1亿元及以上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按其年日均担保余额8‰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助,最高100万元;对购入晋江企业生产的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设备开展业务的,按照合同金额1‰给予追加奖励,最高100万元。《意见》在“金融创新奖励”方面新增对参与晋江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试点及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奖励。

  部门解读

  紧扣资本市场新发展需求和服务民营经济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紧扣晋江市扶持民营经济26条措施,结合政策实施的绩效评价情况,坚持普惠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原则,针对资本市场新发展需求和服务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性金融业务发展的需求进行调整,与以往晋江出台的相关政策相比,《意见》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政策覆盖面更广,二是政策系统性更强,三是政策力度更大。

  在政策覆盖面上,《意见》新增上市后备企业纳税、科创板上市企业追加奖励和完成小微贷款“两增两控”奖励等政策条款,将原有对股权类私募基金高管的个税奖励扩大到所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提升晋江政策对各类私募基金的吸引力。而且金融局在股权投资发展方面,专门出台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私募基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私募基金业发展。

  该负责人指出,《意见》的政策系统性更强。以培育做大资本市场及促进金融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对原有政策进行整合提升,《意见》将以往核心、有操作性的相关条款保留,总体更加明晰、均衡,便于传播和操作。同时,针对新的情况,在一些重点上也有所侧重。

  “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意见》政策力度更大,补贴力度较之前大幅提高,对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及后备企业的扶持力度整体均有所提高,对后备企业在改制、挂牌、上市过程中产生的管理规范、权证办理等费用均给予补助。”该负责人指出。

  利益相关方

  政策兑现实实在在服务企业

  “《意见》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并且出台了相应奖励措施,这是实实在在服务企业。”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铠告诉记者,去年夜光达因定向增发再融资就受到政策奖励50万元,“政策兑现让企业真实感受到了政策出台实施带来的效益,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

(记者_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金融|普惠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