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涉嫌遗弃者已被抓获 自称不知已怀孕在宿舍产下男婴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9-05-21 17:25
  

  前日,厦门日报报道了一名男婴出生即被遗弃的消息,报道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爱心人士送来了奶粉等物品。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涉嫌遗弃的嫌疑人已被抓获。

  那么,弃婴若未及时救助,可能会遭遇怎样的危险?遗弃罪与故意杀人罪有何区别?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医生以及律师。

   爱心 好心人送去奶粉衣服

  昨日,记者来到现场,居民议论纷纷。“太可怜了,新生儿生命脆弱,如果不是爱心人士及时发现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市民林先生说。“怎么能把新生儿就这样丢进垃圾桶呢?各种因素都会造成死亡,很危险。”黄女士推着婴儿车说道。

  好在,男婴被叶女士及时发现并报警送医,不仅如此,爱心接力还在持续中。

  男婴被送入市社会福利院后,工作人员24小时耐心守护,一刻也没离开。昨日,也有不少爱心人士赶到市福利院想要看望这名男婴。不过,男婴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处于观察期,还需小心看护,所以不能接受探视。“大家都很关心,从入院至今,已经有20多位好心人打电话来关心男婴的情况,还有好心人送来了奶粉衣服等用品。”工作人员说。

   调查 嫌疑人称无力抚养

  根据警方通报的最新的进展消息是:前天,涉嫌遗弃的嫌疑人已被抓获。

  警方通报称,5月17日20时许,禾山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枋湖某小区垃圾桶内发现一名被丢弃的男婴,民警立即到场处置,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男婴身体无恙,民警遂将其送往厦门市社会福利院。湖里警方立即开展调查,于5月19日将涉嫌遗弃的嫌疑人抓获。经查,嫌疑人于今年2月从外地来厦务工,其自称因肚子无明显变大,不清楚自己已经怀孕,5月17日,肚子剧烈疼痛后在宿舍卫生间内产下该男婴,因无力抚养遂将其遗弃在小区垃圾桶中。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说法 男婴可谓“死里逃生”

  孩子是无辜的。若未及时救助,男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若未及时救助,男婴可能会饿死、冻死、误伤等。”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黄团明告诉记者,刚出生的婴儿容易流失体温,因此需要注意保暖。“孩子如果没有衣物包裹着,即使是在23摄氏度的气温下,遇上暴雨、昼夜温差大的情况,很可能被冻伤。”

  其次,男婴如果较久没被发现,还可能会出现饿死的情况。“脐带如果没有包扎,还有可能出现脐带断端失血过多。”黄团明说。

   链接

   何为遗弃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东告诉记者,从主观故意上讲,遗弃罪是履行扶养义务的行为人企图通过遗弃达到逃避或向他人转嫁由自己承担的扶养义务的目的;故意杀人罪的主观故意则是剥夺他人的生命。因此,若行为人企图通过遗弃达到向他人转嫁本由自己承担的扶养义务的目的,则其行为构成遗弃罪;若行为人企图以不履行扶养义务的行为方式达到杀害婴儿或神志不清、行动不便的老人的目的,则构成故意杀人罪。

  (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厦公宣 李琪彬)

标签:遗弃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