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1-4月厦门醉驾男性为女性的32倍 “90后”违法占比增大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9-05-21 17:02
  

  自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醉驾入刑”已满8年。醉驾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定与交通秩序,是我市交警长期坚持严管严控的交通违法行为。近日,我市交警公布了今年1-4月醉驾违法数据,共查处醉驾违法696起,同比去年下降了20.55%。据分析,醉驾的男性司机是女性的32倍;“90后”违法占比相较去年及前年有所增加;醉驾不再局限于节假日,工作日也时有发生……

  车辆类型

  60%为小汽车

  且以私家车为主

  ●小型汽车:418辆

  ●新能源车:2辆●低速车:1辆

  ●临牌车:1辆●其他:33辆

  交警解读:涉及醉酒驾驶的违法车辆以小型汽车为主,占比60%,且主要为私家车,小部分为出租车、网约车。

  摩托车醉驾违法总数位列第二,达到241辆。两轮、三轮摩托车都属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醉酒驾驶摩托车也触犯了刑法,将依法受到应有的惩罚。

  车辆归属

  本地车高发

  无牌摩托车醉驾多

  小车醉驾与公交车发生碰撞,受损严重。

  ●本地车:422辆●外地车:83辆

  ●无牌或不详:191辆

  交警解读:六成以上的醉驾违法车辆为本地车。外地车辆占总数的11.9%,其中以泉州、漳州为主,达到38辆。两地距厦门较近,不少泉州、漳州市民驾车来厦游玩,醉酒驾车返程时被查处。

  此外,共有191辆醉驾违法车辆无牌或信息不详,其中155辆为无牌摩托车。醉酒驾驶无牌摩托车,若发生交通事故,易因无牌无证而增加事故侦办难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违法人性别&年龄

  “80后”男性违法多

  “90后”占比增大

  ●男性

  675人

  ●女性

  21人

  ●“00后”(10-19岁):4人

  ●“90后”(20-29岁):150人

  ●“80后”(30-39岁):278人

  ●“70后”(40-49岁):177人

  ●“60后”(50-59岁):78人

  ●“50后”(60-69岁):8人

  ●“40后”(70-79岁):1人

  交警解读:从性别来看,醉驾男性是女性的32倍。从年龄来看,最大75岁,最小15岁,均因醉驾摩托车被查处。“80后”醉驾最多,达到278人,其中有272人为男性,6人为女性。

  数据显示,2017、2018年1-4月,“90后”醉驾分占总数的18.23%与19.31%,而今年1-4月,“90后”醉驾占总数的21.56%,占比有所提高。

  违法时间

  零至一时违法多

  “隔夜酒”也要被罚

  ●1-3时:176起

  ●4-6时:48起

  ●7-9时:22起

  ●10-12时:9起

  ●13-15时:17起

  ●16-18时:37起

  ●19-21时:160起

  ●22-24时:227起

  交警解读:数据显示,醉酒驾驶已不再局限于节假日,工作日也时有发生。零时与一时违法高发,均达到110起。不少违法者喝酒到深夜,抱着侥幸心理醉驾违法上路,实则难逃法网。

  6-9时醉酒驾车达36人,宿醉、隔夜酒后驾车都可能被查出酒醉驾。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4月30日

  统计单位:厦门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

  交警说法

  何为醉驾?

  机动车驾驶人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驾车。

  醉驾怎么罚?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机动车属刑事犯罪,由公安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驾照,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

  -不得驾驶营运车辆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由公安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驾照,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重新取得驾照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发生重大事故终身禁驾

  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交管部门吊销驾照,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醉驾有哪些影响?

  醉驾除触犯刑法、受法律制裁外,对违法者的就业、生活也存在着各种影响:

  -就业受限

  目前大部分工作都要求求职人无犯罪记录,醉驾被处以刑罚会影响就业。尤其是国家公务人员、党员等,将被开除公职、党籍。此外,参军、报考军、警校等也会因犯罪记录而受限。

  -影响出国签证或移民

  醉驾当事人若计划出国或移民,签证被拒的几率较大。因办理出国签证或移民时,绝大多数国家都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财产损失不予理赔

  饮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或减少理赔。

  -影响个人社会信用评价

  醉驾属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会将酒驾记录推送给征信机构,对违法人的社会信用作出负面评价,进而可能影响其贷款、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社会活动。

  特别提醒

  明知驾车人醉驾

  车主要受罚

  车主明知驾车人醉酒,仍将车辆交予其驾驶,车主与驾车人构成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将依法受到刑罚。

  酒后挪车算酒驾

  酒后驾车行驶,不论车速多慢,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只要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人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驾驶人便涉嫌酒驾。

  醉驾非机动车也要罚

  电动自行车虽不属于机动车,但醉驾电动自行车也属违法,将被罚款500元,暂扣车辆。

  此外,醉酒骑自行车同样属于违法,将被依法查处。

  (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 交轩)

标签:醉驾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