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看二摸三闻 新鲜贝类这样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18 08:13
  

  晋江新闻网5月18日讯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进一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市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晋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邀晋江名厨,为市民朋友们献上日常生活中食品保鲜保质小妙招!

  青菜怎么挑?鱼类怎么选?鲜虾怎么储存?咱们胡满荣大厨有话说!栏目首期就带大伙一起瞧瞧贝类怎么挑、怎么储存好。

  老蛏、海蚌、花蛤、牡蛎等都是大伙餐桌上常见的贝壳类海鲜。以大伙常见的花蛤来说,胡满荣告诉记者挑选时可以遵循“一看二摸三闻”的原则。

  海鲜最重要的还是活鲜,煮了味道才会鲜美。那么如何肉眼辨鲜活就十分关键了。胡满荣表示,首先应当观察贝壳的形态。以花蛤为例,如果它在水里的时候,有伸出两只呼吸管来,则说明是活的花蛤。

  其次,可以用手触摸。“从触摸呼吸管伸缩的反应程度,可以检测它的鲜活度。”胡满荣告诉记者,也可从肉的质地来看花蛤是否新鲜。如若摸下较软,则说明花蛤还较为新鲜。

  最后是闻气味。一般来说新鲜的贝类海鲜闻起来有鲜味,针对一些活在泥沙下的贝类,如老蛏、油蛤等,则有新鲜的泥土味。反之,如若贝类已经死亡,则会有腥臭味。

  那么,买回家的新鲜贝壳类要如何储存呢?胡满荣告诉记者,一般市民群众把新鲜的贝类海鲜带回家后,可先用水清理一遍,随后放入水中静止吐沙,最佳的静置时间为2~3小时。

  当然,大伙如果不着急吃,可把吐完沙的贝类放进干净的塑料袋里,把塑料袋里的空气尽量挤出,并绕圈束紧,束得越紧贝类越不容易死亡。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可保存一星期。如果要保存更长时间,可放进冰箱冷冻保存,可存放约一个月。不过,市民朋友们最好还是现买现吃,因为贝类存储得越久,其包含大量的蛋白质就较易流失,口感也会稍差。

  此外,胡满荣也为大家分享了储存鲍鱼的办法。一是买回来后直接速冻,这样做蛋白质不易流失,也可存放3~5天,待取出烹饪时,依旧能保持较好鲜度;二是针对想马上吃掉鲍鱼的市民,一般来说可用毛巾将鲍鱼包裹住,放进10℃以内的冰箱里,正常可存放5~6个小时。

记者_许洋洋  文图

标签:新鲜|贝类|食品安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