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沿海地区不缺碘?NO! 部门回应:晋江市民应选加碘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17 09:18
  

  近日,有市民打进晋江市长专线提出疑问:晋江市面上出售的食盐多为加碘食盐,身在沿海地区,担心碘盐吃多了会得甲状腺疾病。问题来了:晋江是沿海城市,缺碘吗?摄碘过多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吗?市面上的盐种类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晋江在海边

  市民仍需吃碘盐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疾病发生有关。”晋江市疾病防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碘是人体必需元素之一,缺碘会造成“大脖子病”等疾病,特别是儿童和孕妇如果缺碘更是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碘缺乏的危害远远大于碘过量。而晋江虽处沿海地区,市民可以从海产品中摄入一定量的碘,其中紫菜和海带的含碘量最高。但在正常饮食情况下,这些碘不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碘的需求,晋江市民仍需吃碘盐。只有少数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疾病患者,才应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据悉,目前,国际公认最安全最有效的补碘方法就是食用碘盐,国家要求全部食用盐必须添加碘,因此市面上的食盐多是“加碘”盐。

  “未加碘”盐

  晋江大中型超市均有出售

  那么,市场上是否有针对“甲亢”患者的“未加碘”盐出售呢?记者实地走访了晋江两家大型超市。

  在位于宝龙广场的大润发超市,记者发现,共有14种食盐出售,其中有两种盐的包装袋上标有“未加碘”标示,其余都有“加碘”标示;在万达广场永辉超市,共有22种食盐出售,“未加碘”盐有2种,“加碘”盐13种,未标明是否加碘盐7种。

  晋江市盐务局副局长吴培铨告诉记者,目前,晋江供应市场的不加碘小包装食盐有3种:350g不加碘福建原盐、300g未加碘美味海盐(罐装)、300g未加碘福建贡盐(罐装)。由于不加碘盐消费群体较小,所以一般陈列在不太显眼的地方。

  吴培铨表示,在国内,盐主要有海盐、湖盐、井矿盐三类,福建人民祖祖辈辈吃的都是海盐。福建海盐以海水为原料,由自然风、阳光风吹日晒形成,天然结晶,富含人体所需70多种微量元素,且盐中的碘含量根据福建地区人民所需碘量而调配,晋江市民购买福建地区生产的海盐是最佳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有一种“低钠盐”,这种盐钠含量低,钾含量高,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病患者选购,但不适和从事高温环境重体力劳动、肾脏不好或服用降压药的人群选购;还有一种“泡菜盐”“洗涤盐”,这是一种用做腌制、洗剂的盐,不能当入口盐,市民需要注意。

  (见习记者_张茂霖)

标签:加碘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