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体育城市 >>正文

晋江体育产业实现全国县域“八个第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15 07:54
  

建设体育晋江 打造体育名城

  晋江新闻网5月15日讯“在一起,更出彩。”随着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世中运)赛事日期越来越近,晋江各体育场馆的建设或升级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晋江正积极以举办国际性重大赛事为契机,全力推进体育城市建设,打造中国体育名城。

  晋江提出,至2020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800亿元,体育消费总规模超30亿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0%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及城区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100%。

  做强体育品牌 做大体育经济

  4月,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四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齐聚晋江,向世界展现了体育行业新动态,树起了体育产业风向标。

  展会的发展和影响源于晋江雄厚的体育产业基础。截至目前,晋江拥有安踏、361度、乔丹等国家级体育品牌42枚。近年来,晋江体育品牌纷纷通过资本并购及赞助重大赛事,不断做大品牌影响,布局全球市场,拓宽体育产业版图。其中,安踏集团收购亚玛芬、斐乐、迪桑特、KOLON、小笑牛等,全球市场份额达到5%~10%;且自2008年以来,全市体育品牌赞助各类体育赛事金额超百亿元,赞助国家级运动队达42支。

  目前,晋江全市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超万家,体育产业人员达30.5万人,2018年体育制造业产值达1925.88亿元。从全国县域来看,晋江体育产业实现了“八个第一”,第一个成功申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第一个设立CBA俱乐部、第一个体育产业规模突破千亿、赞助体育赛事金额位居全国第一、赞助国家运动队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体育产业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体育产业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扩大赛事效应 带动全民健身

  今年3月,2018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2018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被授予“2018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2018中国田径协会‘民族民俗’特色赛事”两项殊荣,这也是晋江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同时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颁发的两个年度大奖。

  抢抓赛事机遇,扩大赛事效应。近年来,晋江把举办国际赛事作为提升城市品质、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抓手,先后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全民健身健美大赛、CBA赛事、全国围棋之乡巡回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今年11月,晋江将承办首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明年10月,又将举办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可以说,当前的晋江,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体育城市建设迈开了大步伐。

  晋江注重把“办赛事”与“办城市”“惠民生”紧密结合,并坚持“赛用结合”,将六成以上的世中运办赛场馆安排在学校,在满足办赛需求的同时,场馆设施将转化为学生们的体育运动场所,让群众在感受赛事盛宴中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体育赛事的发展,也带动了民间体育的繁荣。截至目前,晋江注册成立体育社团113个,依托市场力量,每年举办民间体育赛事超2000场,并建设起“一山一水”慢行系统、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晋江南岸湿地公园等公益性休闲场所,在小区周边、村庄布局免费休闲健身公园、篮球场、门球场等设施,打造10分钟体育生活圈。

(记者_齐玉波)

标签: 晋江体育|全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