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市民督导团直击一线流域 巡河取水座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13 08:35
  

  “晋江经济报面向社会征集市民问政团、督导团、考察团、爆料团”追踪⑧

市民督导团实地取水,为一线流域治 理“开药方”

  晋江新闻网5月13日讯 11日上午,第二期晋江经济报社市民督导团直击南低干渠、霞浯直溪等流域,了解晋江市河长制落地成效;同时,化身河道专管员,现场检查流域治理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为“受伤”流域听诊、开药方。

  “天气晴朗,雨水管道怎么有水流出,是偷排现场吗?”“横在河道上方的锈蚀水管能否拆掉或修整?”“桥下的河面有垃圾漂浮,保洁不到位。”“河道两侧的护栏破损应该及时修补,不然存在安全隐患。”……在南低干渠坊脚市场段,市民督导团成员开启“火眼金睛”模式,每发现一个问题就在“河道问题登记表”上进行记录。

  抵达霞浯直溪,自然野趣的流域风光让市民督导团成员眼前一亮。大家从流域下游循着河道往上走,发现往上游方向界桩400米处的水颜色逐渐变深,水面有些许白色浮沫。“这一段水的流动性明显不足,或许是造成水质变化的原因。”河道颜色的变化引起市民督导团成员的驻足热议。

  再往前走,河道左岸一片波斯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两旁是田园景观自然生态,这样的景色会吸引很多人前来游玩,流域的干净整洁显得更为重要。”市民督导团成员柯金山表示,“晋江生态流域底子薄,未来硬件软件都应该加强,希望流域治理能够继续发力,打造宜人的生态环境。”

  两个小时的实地检查后,市民督导团直面晋江市河长办、晋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开启一场“治水”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民督导团成员结合巡河、取水等过程中记录的“问题清单”,聚焦污染源治理、河道管养、景观提升、管网建设、流域宣传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生态流域治理可以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还可以通过具体的活动带市民到现场体验治理成效,让大家更有参与感与获得感。”晋江经济报副总编辑方锦枞表示,“相信部门重视、市民参与,一定能够在‘治水’工作上取得更多的成效。”

  晋江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晋江市水利局局长柯发音表示,感谢市民督导团在巡河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他从垃圾清理、雨污分流、管道建设、氛围营造等方面一一回应督导团成员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细化大家所提的意见,跟踪整改。希望大家继续监督、继续参与,共同推动晋江市河长制工作的开展落实。”

  座谈会结束后,晋江市河长办举行了“河道督导员”聘任仪式,聘任市民督导团成员为“河道督导员”,授予聘书和工作牌,任期一年。河道督导员将每月反馈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流域存在问题和治理建议,一同推动流域治理。

  (记者_蔡斯洵 陈巧玲 文图)

标签:督导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