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85后”蔡灿煌:“一把火”惊艳了世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11 13:04
  

  4月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开幕式演出中一场焰火表演将气氛烘托至高潮,担任焰火总设计的“85后”青年艺术家蔡灿煌是咱晋江罗山缺塘人。

  蔡灿煌本想大学毕业后去当警察,却又是怎么走上了焰火设计艺术之路呢?记者近日采访了蔡灿煌。

  据其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大学生的他偶遇泉州籍著名现代艺术家蔡国强,从而开启了他的艺术之路。

蔡灿煌在2019年世园会开幕式焰火中空阵地安装现场。

   2分40秒焰火表演

  赢得满堂喝彩

  回忆4月28日晚上顺利完成焰火表演,蔡灿煌终于松了一口气,但直言“有些小紧张”。

  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焰火表演成功,经过三次彩排,整个过程都是“压力重重”,但如今圆满完成,再累也值得。

  “话又说回来,本次焰火表演的圆满,还得感谢天气给力。”蔡灿煌说,活动结束不久,天就开始下雨,算是非常幸运!

  活动结束后,蔡国强对蔡灿煌这次设计的焰火很是满意,说了两个字:挺好!相关领导也第一时间表示祝贺,蔡灿煌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这场焰火表演总长2分40秒,但准备工作却是费尽了心思。蔡灿煌回忆说,他从去年5月开始接触到“世园会”开幕式项目,做了大量资料的收集与研究。

  对于“世园会”,最初的反应就是花、苏州园林,还有古诗词,希望表达一种“柔美意境”。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主题确定为“美丽的家园”后,他希望焰火表演能够更注重精神的传达,在前期就提出了以“繁华时代,精神家园”为此次焰火表演的主题。

  作为焰火表演总设计参与这一大型活动,蔡灿煌不太希望焰火燃放仅仅起到“热闹”和“烘托气氛”的作用,而是希望体现艺术观念和当代性,以一件作品的形式发出艺术的声音。

  为此,作品中重点呈现了高空焰火的“百花齐放”和中空焰火“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的概念。高空展现全球化进程带来的“繁华时代”,中空强调中国古代文人借用花草之美喻示个人内心的崇高追求,提醒当下的人们,处在这个“繁华时代”中,需要更注重个人内在的精神追求。

  “这一次焰火表演,我们借用了‘梅、兰、竹、菊’4张传统的经典中国画,转化成4张单色的焰火画。核心的观念,是为了提醒当代的人们重新关注我们文化中对内在的追求。”蔡灿煌表示。

  父母和同学

  不知他在“玩火

  此次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焰火表演圆满成功,让年轻的焰火总设计蔡灿煌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在此之前,连父母和同学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在做什么“。我父母开始只知道我在帮蔡国强做事,不知道我会做焰火设计!”蔡灿煌开门见山地说“,我的同学与我父母反应差不多,他们开始只知道我跟一个艺术家做事,但不知道我具体做什么,直到此次焰火表演,才知道我在做艺术展览,做艺术设计。”

  蔡灿煌的父母是普普通通的百姓,父亲识字不多,母亲没有上过学堂,并不知道艺术是什么,也没指望儿子成为艺术家。他们努力培养儿子考大学,只想儿子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如今他们从中央电视台看到儿子设计的焰火,才知道儿子在搞艺术,感到很骄傲。

  “他们很关心我。但至于我在做什么,做艺术,他们都不懂。”蔡灿煌说到父母时充满感恩。

  蔡灿煌16岁初中毕业后,就出远门到外地读书,养成了独立的良好习惯。他一路向北,在北京上大学,并落脚北京,跟着泉州籍著名现代艺术家蔡国强“玩火”,并玩出了名堂。

  “表演结束,祝贺者不少,很多晋江的乡亲、亲戚给我打电话表示祝贺。”在乡亲们眼里,能在央视看到蔡灿煌设计的焰火表演,甚是过瘾。缺塘的一位蔡先生说,这是他们缺塘蔡氏子孙的骄傲!

   本想当警察

   偶遇老乡后搞艺术

  “我本来想当警察。”蔡灿煌说,他考上的是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专业,毕业后想去当警察,他的不少同学毕业后就当了警察。“幸运的是,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遇到蔡国强先生。”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快大学毕业的蔡灿煌,在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没想到偶遇蔡国强,因为是小老乡,年轻、帅气的蔡灿煌给蔡国强留下了好的印象。活动结束后,蔡国强就找到蔡灿煌,问愿不愿到他的北京工作室工作。当时不懂艺术是什么,只知道搞焰火挺好玩,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从此跟艺术结缘。2009年4月,蔡灿煌正式到蔡国强工作室工作。

  “来到蔡国强工作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艺术是什么。”蔡灿煌说,跟着蔡国强学会了艺术布展、搞焰火设计,从而走上了艺术之路。

  在蔡国强工作室工作期间,蔡灿煌参与了不少大型活动项目:2009年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担任焰火总设计助理;2010年台北101大楼焰火庆典,担任焰火总设计助理;2014年北京APEC焰火晚会,担任焰火总设计助理及焰火设计工作室负责人;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任焰火设计;2019年,担任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为世人瞩目。

  人物名片:蔡灿煌,1985年出生于晋江罗山缺塘。艺术家、设计师。2009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后进入当代艺术领域,从2009年至今工作于蔡国强工作室。2008年工作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同年获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后陆续担任多项重大活动的焰设计。2019年,任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

  记者_郭冰德

标签:灿煌|世界|表演|国强|开幕式|工作室|艺术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