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日下午3时起厦门将进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5-10 10:52
  

  今日15时起,厦门将进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届时,200多台防空警报同时响起,全市60多万市民、学生将同步参加人防演练。今年的人防演练主场设在思明区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南校区),将有2500余名师生参与应急疏散演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厦门人防建设也迎来了新局面。今年新修订的《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实施后,对人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厦门人防工作长期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这与重视科学高效的组织体系建设,为人防建设提供法制支撑密不可分。

  200多台防空警报器同时试鸣

  1938年5月10日,日寇侵占厦门,这是厦门人民无法忘记的日子。为警醒厦门人民铭记历史,进一步增强厦门人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2001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的5月10日为“厦门防空警报试鸣日”。2006年起,厦门市人防办每年组织学生、市民参与大规模防空警报试鸣和人防演练。

  今日15时起,厦门将进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全市共有200余台防空警报器将参加试鸣(含固定警报、机动警报车、多功能警报和手摇警报),厦门地铁1号线全线乘客信息显示系统也将同步发放防空警报试鸣信息。

  在试鸣防空警报的同时,还将举行大规模的人防综合演练。今年的人防演练主场设在思明区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南校区),现场将组织防空袭和突发事件背景下,学生应急疏散、人防专业队灾后救援演练和应急救护的技能演示。在主场参加应急疏散演练的师生预计达2500余人,参加灾后救援演练人防专业队8支约300人,参演专业车辆20余辆。

  此外,今年应急疏散演练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让更多市民掌握应急防范能力。为此,各区将同步组织一个街道进行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并组织其他街道、社区骨干进行观摩学习。有条件的社区应尽量组织居民疏散进入防空地下室掩蔽,没有防空地下室的,可疏散到普通地下室、地下通道或周边开阔区域、山林区域等有利地形。

  计划探索防空警报多元使用

  今年元旦起,新修订的《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注重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对防控警报设施的设置、维护、管理等方面分别做出规定,已解决当前厦门防空警报设施存在个别单位配合安装不积极、安装环境不理想、警报管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结合多年来人防规划和城市发展实际,厦门持续优化全市报警器设置规划,建成电动、电声、手摇、多媒体等种类齐全的防空警报器和警报发放系统;另外,建成较完善的人防通信体系,岛内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8%以上,岛外主城区达95%以上。在地铁1号线开通后,厦门市人防办联合轨道集团开展防空警报系统进入厦门地铁1号线,开创防空警报“响进”地铁的全省先例。

  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防空警报安装将着重于繁华商业区、重要目标比邻区、开发区及工业区等,将配合安装多媒体报警器;还将协调相关单位,筛选一批合适的户外大屏幕,加装多媒体报警器,进一步提升防空警报覆盖率。

  此外,办法还指出,人民防空通信、防空警报设施平时应当为抢险救灾服务。市人民政府根据防范自然灾害需要可以决定发放防灾警报信号。因此,探索防空警报多元使用,使得防空警报能在遭遇台风、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时鸣放,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这是厦门市人防办积极深挖的工作重点。

  人口疏散基地建设逐步推进

  在加强人口疏散基地建设方面,办法中也对此进行进一步要求。办法中要求,加强人口疏散基地建设,修建指挥中心、物资储备库、医疗救护站等专用场所,配备供水、发电等设施,并结合城市广场、公园绿地、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建设人口疏散和应急避难保障体系。按照就地就近疏散和异地对口接收安置相结合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城市人口和重要防护目标周边人口战时疏散方案。

  目前,厦门市人口疏散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岛内思明区、湖里区采取的是对口疏散,分别在泉州市安溪县、漳州市长泰县设立人口疏散基地;岛外四个区实行就近疏散。同时,厦门已制定城市人防疏散计划,建立市级人口疏散基地指挥分中心和疏散基地。海沧天竺山、翔安大帽山建成区级人口疏散基地指挥分中心,集美、同安也将完成区属人口疏散基地建设。

  除了基地建设完备外,市民的人防意识也是提升城市人防水平的重要环节。办法中,人防宣传教育被摆到了突出位置,要求将人防教育纳入国防教育计划和普法教育规划,加强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等要求。

  人防宣传从娃娃抓起。厦门市不断推进人防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的“五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织编写了《厦门市小学人民防空知识教育读本》一书,在小学开展人防教学,并在部分小学试点建立工作室和人防体验馆。结合国际民防日、防空警报试鸣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大活动,持之以恒地普及人防知识和技能。

  目前,厦门还在推进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经过考评,已完成四个教育基地的提升改造。在基地内,市民可以了解人防现状、人防知识以及救援逃生技能。接下来,各个区都将设立人防基地,进一步普及人防知识。

  三种防空警报代表不同行动

  1.预先警报

  鸣响时间:15时00分至15时03分

  警报特点:长间隔,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向人们发出预先提醒,城市有即将面临空袭的可能,要做好防空袭的准备。

  相应行动:立即关闭炉火、煤气、电源,带好个人生活必需品和防护器材,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掩蔽地域。

  2.空袭警报

  鸣响时间:15时10分至15时13分

  警报特点:短间隔,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表示敌机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开始,需迅速掩蔽。

  相应行动: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或利用有利地形地貌就近掩蔽,如钢筋混凝土楼房底层、底层楼梯下等处。

  3.解除警报

  鸣响时间:15时20分至15时23分

  警报特点:无间隔,一长音,连续鸣3分钟,表示这一轮空袭暂时结束,空袭警报解除。

  相应行动:人员可暂时离开疏散掩蔽场所,抓紧抢救抢修,协助有关部门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并防备敌人再次空袭。

  (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马勇兵)

标签:防空警报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