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人才梦想小镇获国际规划大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07 09:32
  

全球仅4个项目获提名

  晋江新闻网5月7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新型城镇化特别顾问、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博士一行来到晋江金井镇,向金井镇政府赠送《晋江人才梦想乡镇创建规划》荣获“国际规划卓越奖”评委推荐奖(等同于银奖)证书。据悉,该证书由英国皇家规划学会颁发,2019年全球只有4个项目获得提名。其中,《尼日利亚伊巴丹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大奖,《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规划》并列获得评委推荐奖。

  晋江人才梦想小镇规划于金井镇西南部,是晋江市“十三五”规划全市“多点支撑”空间布局结构中,“围头湾跨界经贸合作区”“金井科教产业集聚区”“滨海运动休闲走廊”三点重叠区,其核心部分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2017年至2019年计划投资约22.15亿元,按照“一主两辅”(两岸人才孵化基地,塘东文化配套服务区、围头生活配套服务区)3个功能区改造提升。

  据了解,为顺利推进金井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2017年初,晋江市委托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英)编制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2017年8月,规划完成并通过评审。此后,经规划编制单位报送参选,2019年4月24日,《晋江人才梦想乡镇创建规划》获得英国皇家规划学会“国际规划卓越奖”评委推荐奖。

  那么,这个奖项有多少含金量呢?

  记者了解到,英国皇家规划学会是全球专业城市规划学会,也是可持续城市发展规划推动机构。每年,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会在全球范围征集“符合联合国最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环境修复、社区参与、规划技术方法、本地影响力和作为最佳示范案例”的卓越规划项目,并评选出“国际卓越规划奖”。

  杨威介绍,此次,评委会高度赞赏了《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这一规划结合了金井塘东村和围头村本地沿海特色、历史及环境特点,创造性地运用了21世纪田园城市理念的规划方法。同时,评委会认为该项目的创新性不仅适用于中国,其将高等教育机构与乡村振兴结合,创建双创共享空间的方法,值得在全球推广。这个奖项的获得,也为我国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国际上争得了荣誉,提高了晋江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国际知名度,充分展示了晋江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上的前瞻性和国际水准。而随着福大晋江科教园投用,以及与围头、塘东两个村建立的有效联系,更加促进双创平台的建立。“并且在本地居民创业方面,我们也提供了产业孵化平台的建议,希望可以通过本地村民和大学生共同参与创业,让金井镇成为一个创新创业的亮点,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梦想小镇的摇篮。”

  昨日,杨威博士一行还前往福大晋江科教园、塘东村和围头村走访考察。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他们还将考察晋江“芯”小镇、紫帽紫星村、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东石镇潘山村、英林泳装时尚小镇,与大家交流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项工作。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规划|人才梦想小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