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多处公园现野生蘑菇 食安部门提醒勿随意采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06 09:23
  

在晋江市八仙山公园,随处可见野生蘑菇

  眼下,雨水滋润大地,花草竞相开放,蘑菇也开始“疯长”。连日来,不少市民在晋江的路边草丛、公园树林里发现了不少样貌不一的蘑菇,还打进本报热线询问。对此,晋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园、路边的蘑菇切勿随意采摘,更不要随意食用。

  部分公园现采蘑菇人

  日前,热心市民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在八仙山公园散心时瞧见一些市民朋友在采摘蘑菇,这让她有点担心。“不是说蘑菇种类很多吗?如果摘到有毒的就糟了。”

  当天上午,记者前往八仙山公园看见,时下公园内蘑菇还真不少,黄色、白色、棕色……但长相大多与市面上售卖的蘑菇相似。

  来自漳州的张女士和家人在公园草坪上野餐,她的孩子手上正拿着一株蘑菇在把玩。“这个蘑菇应该没事,之前我们有摘回去吃过。”面对记者担心蘑菇有毒的问题,张女士这样回答。

  除了张女士,现场还有不少市民正在采摘这些样貌奇特、颜色不一的蘑菇。“这几天雨下得多,经常有人看到后顺手就采。”公园内的环卫工表示,一般都是带着好奇心采着玩,不过也有见到采摘回家准备食用的。

  “昨日,我还看见一个婆婆带着孙子前来采摘,我们就提醒市民不要采摘蘑菇,怕食用后中毒,但有的人就是不听。”公园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记者在安平桥公园内草丛里也发现野生蘑菇,世纪大道路沿草坪、晋江南岸生态公园等处也有蘑菇的身影。

  毒性难鉴定

  切勿随意采

  记者了解到,蘑菇种类繁多,分布地域广。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多达400多种,其中含有剧毒、有致死危险的蘑菇达40多种。

  “由于目前尚无简易的科学方法鉴定野生蘑菇是否有毒,所以市民朋友千万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晋江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强调,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未曾见过的野生蘑菇,更要警惕。

  据悉,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常见的有胃肠中毒型、溶血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等。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若市民不慎食用野生蘑菇引发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催吐并送医。

  “面对野生蘑菇,我们也希望晋江的生产经营者在加工、售卖蘑菇时,做到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蘑菇。”该工作人员表示,还要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蘑菇。

  (记者_许洋洋 文图)

标签:食安部门|采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