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程:“美丽乡村”领路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03 12:06
  

  和往常一样,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程吃过早餐,走出家门,踏上通往村委会的林荫小道……从1997年被乡亲们推举为村主任至今,这条路吴金程一走就是20多年。

  从昔日贫瘠的“赤土埔”,到如今宜居舒适的“幸福家园”,村民都说,多亏有这位一心为民的带头人。

  吴金程(左二)带领村两委走访居民,了解群众诉求。

  “还记得刚上任时,全村村财只有2.8万多元,集体土地资产因历史遗留原因没有得到充分运用,道路泥泞、污水横流,露天茅厕臭气熏天……”吴金程暗暗下定决心,要把大埔村建成一个“桃花源”,让村民住得舒适、生活得安心。说干就干。吴金程明确了“铺路先行、环境整治及时跟进”的工作方向,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彻底整治了村庄“脏乱差”现象。此后,他又紧紧抓住泉州市推进百个旧村改造的机遇,带领村两委大力推进实施旧村改造。面对个别村民的不理解,他主动上门,耐心做通思想工作;面对项目建设的资金难题,他自掏腰包垫资10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截至目前,大埔村已完成一期、二期、五期改造工程,建成安置房13幢504单元、店面100间、别墅及跃层住宅151幢,三期、四期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大埔村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多,相对的留守老人也多。“村里2000多人在外做生意,老人不愿背井离乡留了下来。一大栋房子里只住着老人,稀饭从早吃到晚,电视也舍不得开。”看到老人们过着孤单节俭的生活,吴金程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保障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他提议在村里建设敬老院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此项提议在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2009年10月,大埔村敬老院开始投建,2012年10月顺利建成投用,总耗资1200万元,为全村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吃住等养老服务,重点接纳“五保”“低保”及孤寡老人,现已有近300位大埔老人享受到了这份福利。在持续推进旧村改造实施的同时,文化程度不高的吴金程深知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将发展教育摆在村庄事务的第一位。他说,“教育有了,便出人才;有了人才,经济上去了,一切便上去了。”在吴金程的多方奔波下,由市、镇、村共同投入2000万元建设的大埔村中心幼儿园2018年落成投用,让大埔的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大埔村党委副书记吴清水为记者晒出了吴金程担任村主干以来村里的“教育账”:小学、幼儿园改造累计投入村财1000多万元;2003年起,村小学减免本村就学儿童的学杂费、书费,2007年起减免外来务工子女学杂费、书费,此举走在全省前列,村里每年为此增加教育支出50多万元;2010年起,实施奖学助学行动,累计发放奖助学金近百万元,惠及158名学子。磁灶镇大埔工作点点长张步贤表示,吴金程是位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把村庄事务放在心头的好“村官”;他不忘初心,带领村庄砥砺奋进的事迹,为磁灶乃至晋江的村干部做出了表率。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大埔 村党委 村委会 吴 金 程 改造 村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少杰蒋少杰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