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落地项目达100多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30 08:21
  

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晋江新闻网4月30日讯 跟随机器人、智能鞋垫、自主知识产权伺服电机、自动化机械手……位于晋江华表山下的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所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项目课题实验组里,众多先进的制造设备、系统正在研发、调试。这里将成为晋江产业创新发展最有力的驱动之一。

  “目前我们已经对接晋江数十家企业开展包括纺织服装、卫生用品、机械等在内的晋江产业智能制造升级项目。”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所长、党总支书记刘海舟告诉记者,“我们所已经落地的项目达到100多个,其中近一半的项目是与晋江制造企业深度合作。”

  距离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不远的海纳机械是该所的常客,受益颇多。“企业经常跑过来探宝,我们也对企业的了解更加清晰。”刘海舟表示。

  与海纳机械所做的课题,旨在为其“量身定制”高分子吸水材料均匀性分布检测系统。原来,在纸尿裤生产过程中,高分子材料怎样在无纺布均匀地播洒是个难题,市场上没有直接的一款检测设备或者技术能够为企业做在线检测。

  “我们利用一些在课题组所开展的光电检测方法,基于光电检测的实施成像、实施算法实时、及时反馈高分子均匀性分布的问题。当产品检测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时候,它就会进行报警、提示。”该项目负责人韩军介绍。

  除了韩军的课题组,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目前有相关项目团队达16个,研究方向涵盖现代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高效电机设计与制造、智能化传感、机器人控制、智能在线监测、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不仅仅是海纳机械有所获益,该所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则通过落地,成功进入包括纺织、鞋服、智能装备在内的本地制造企业,打破智能制造领域伺服电机完全依靠国外进口的困局。

  而在创新人才方面,该所成为最优质的依托平台之一。“我们从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清华、北大等国内院校引进了不少科研人员,各类科研人员达200多人,是智能制造领域整建制、成体系的科研‘国家队’。”刘海舟表示,产业、企业发展的需求,让这些高端人才得以留下来,“不少项目成员在这里安家落户,还把家里人都带过来。”

  据悉,该所今年科研人员数量将有望超过300人。一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研二在读的学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在该所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我很想毕业后在晋江做项目,不过还得努力,这里不少科研人员都有留学背景,而带队老师在一些领域也很权威。”

  用科技和高端人才来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成为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主动融入晋江产业,承担产业创新发展重任的重要方向。

  “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中,我们科研院所理应成为最有力的驱动引擎之一。”刘海舟说。

  (记者_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中科院|落地项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