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从锁紧每颗螺丝做起 这些晋工人好样的 刚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30 08:10
  

  开栏的话:70年砥砺前行,70年日新月异。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即日起推出《爱国情·奋斗者》栏目,讲述晋江大地上社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坚持不懈的奋斗者的故事,展示晋江儿女爱拼敢赢的精神气概和接续奋斗的担当作为,激发新时代劳动者、追梦人将爱国奋斗的热情转化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部装车间主任廖燕华(右三)与车间人员在交流

  近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章)及工人先锋号名单公布,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部装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也是这个团队自组建以来获得的奖项中最有分量的一个。

  由一个不到20人的小组起步,晋工总部装车间如今有73人。28年来,这个团队始终秉持着一个理念:造车不走捷径。

  正是对于这种理念的坚守,晋工总部装车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高度: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率达98%,实现连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记录;推动精益生产,提出合理化建议65项,为公司增创效益数百万元;全力完成生产任务,2013-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60多亿元。

  严格细致检验 对标红蓝两条线

  走进晋工总部装车间,“隆隆”的机器运转声响个不停。车间主任廖燕华告诉记者,现在整个车间都忙个不停,产品加班加点生产都供不应求。

  自1991年成立以来,晋工总部装车间就承载着晋工机械装载机、叉装机两大拳头产品的桥箱装配和整机装配工作,同时也承担着装载机、叉装机新产品试制工作。

  “将严格细致的检验融于每道工序,保障质量安全。公司总部装车间决定了车辆整机出厂的质量安全。”廖燕华表示,历年来,车间都和公司签订质量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到班组、员工个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员工必须严格按照装配工艺进行装配,班组长与检验员进行监督抽查并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后给予及时返工。

  严格细致的工序,并非无的放矢。事实上,早年间,晋工机械就曾吃过这方面的亏。

  2012年前后,晋工机械生产出来的一台装载机交付到客户手中后,出现漏油现象。经过排查,发现是其中一颗螺丝钉没有锁紧。

  虽然这件事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廖燕华和他的团队却没有等闲看待。事情处理完之后,总部装车间马上召开大会,制定了两条线的检验工序。

  “首先,每个生产环节中不能出现少装、错装、紧固件松动、漏油等现象,确认无误后在连接处画一条蓝线。在整机下线后,调试组再对整机开展全方位的调试实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都坚持外出试车,检测通过画红线。最后,由总检对每台整机进行全检,保证公司产品出厂后均为合格品。”廖燕华表示,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与改善品质,公司每两年组织一次质量万里行活动,兵分多路走访全国重点客户收集合理改善点,进行产品质量提升。

  严格细致的检验造就了不凡的产品品质,也让晋工机械赢得韩国现代集团的认可。2018年初,晋工机械与韩国现代建设机械株式会社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现代全球唯一指定的装载机制造商。

  倾囊相授“传帮带” 晋工人挖不走

  总部装车间的73人中,既有毕业于专业技术学校、理论知识相对扎实的年轻员工,也有学历不高但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更有对于整车装配相对陌生的“小白”。如何让所有人都能按照细致严格的标准做好整车装配呢?晋工机械总部装车间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

  车间建立“传帮带”制度,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学历再教育,参与装配钳工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取证。像廖燕华这样的技术骨干,都会积极配合公司的各项培训活动。作为师傅,他们从来没有在关键环节支开徒弟,而是将自己的技能倾囊相授,进入岗位后由各小组老员工一对一按工艺要求进行传授装配,新员工装配合格后由小组长进行检查考核。在这种“老教新,新好学”的学习氛围下,车间全部成员的技术都得到了提高,哪一块的活儿都能上手。

  今年32岁的傅文财,是晋工机械总装部车间装配线的组长。他19岁就来到晋工工作,从箱装备、桥,到整机装配,几乎每个工序都干过。对于身处的团队,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团结”二字——遇到问题一起探讨,解答问题毫无保留,解决问题一丝不苟。

  理论和技能可以通过努力去学,但感情的事千金难买。由于团队出色的业绩,加之专业技能人才缺乏,不少企业前来“挖人”,但团队成员都舍不得离开,除了新进员工,晋工总部装车间成员平均工龄都在9年以上,队伍十分稳定。在他们看来,这种感情和良好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个人都受益终身。

  过去几年,总部装车间出色完成公司安排的各项生产任务,2013-2018年,共生产装载机、叉装机2万多台,实现产值60多亿元。

  (记者_李晓明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新中国成立70年|晋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