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全线贯通 预计今年底可开闸通水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4-29 10:37
  

  28日,横跨南安市5个乡镇11个村落、连通泉州市晋江流域和洛阳江流域中库容最大的两座水库间的跨流域引调水通道——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北水南调、东西互济”的泉州大水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从市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获悉,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是省重点水利项目七库连通的龙头引调水工程,工程概算投资5.39亿元,于2014年12月底启动,2015年11月全线开工,如今实现全线贯通,历时40个月。项目建设范围涉及南安市码头、梅山、罗东、洪梅、洪濑等5个乡镇,输水线路总长18.53公里(4段隧洞14.81公里、3段管道3.72公里);工程设计引水量每秒12立方米,最大引水量每秒16立方米。

  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的建成,将有效缓解长期困扰我市东南部水资源紧张问题。建成后多年平均引水量达1.55亿立方米,惠女水库的供水能力可从每秒1.3立方米提高至每秒6.64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将有效解决洛江、泉港、惠安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水资源紧缺问题,保障泉州东南部生活生产用水和泉港全国石化基地、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等大型企业用水需求,为千亿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根本的原水保障。

(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陈飞标 刘智暘 文\图)

  //相关新闻

   七库连通“主动脉”贯通 可满足中长期用水需求

  横跨泉州市南安5个乡镇11个村落、连通晋江流域和洛阳江流域中库容最大的两座水库间跨流域引调水通道——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底可开闸通水,这也意味着“北水南调、东西互济”的泉州大水网即将大显神通、惠泽民生。

随着最后一声炮响,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昨日全线贯通

  现状

   泉州属于水资源缺乏区

  泉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6.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1119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2、全省的1/3。全市季节性缺水及区域间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严重,特别是沿海石狮、晋江、惠安、泉港等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300立方米,属国际上通称的“绝对贫水区”。

  因此,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成为解决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之一。2013年,泉州提出“北水南调”“七库连通”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战略规划。

  施工

   运用新技术破工程难点

  该工程在立项阶段就将保护生态的理念贯穿于设计始终并有效付诸行动。由于工程输水隧洞沿线地形起伏较大,输水管线周边环境复杂、民居建筑较多等问题,给施工技术带来很大的挑战。有关专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较好解决了工程难题。

  如洪梅管道段设计路线沿南安市洪梅镇洪罗路,施工单位采取人工非爆破开挖顶进的方式,不仅避免了不利因素,也给同类项目施工开创了借鉴性的技术先河。据悉,此技术系省内水利项目首例。

  意义

   可满足中长期用水需求

  作为七库连通的“主动脉”——山美水库至惠女连通工程共分7个标段,于2014年12月底启动。输水线路总长18.526千米,工程设计引水量12立方米/秒,惠女水库的供水能力可从1.3立方米/秒提高至6.64立方米/秒,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可有效满足泉州经济社会中长期用水需求。

  项目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随着主体贯通,工程将全面进入“衬砌”阶段,预计今年底可开闸通水,届时一条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将对惠安、泉港、台商投资区形成双水源线路互为备份的水资源格局。

  (记者林铭珊通讯员陈飞标刘智暘)

标签:通水|山美水库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