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内外贸景气指数震荡上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5 09:12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2018年,晋江制鞋业内销、外贸景气指数整体动荡较大。但可喜的是,两者末期都有向上发展的态势,走出整体向上的行情:这充分说明,尽管行业整体的调整还未完全度过,但是对于未来的市场,绝大多数的从业者还是保持比较积极的心态。

  2018年鞋业景气指数的走势大致均呈现初期回暖后平稳发展、中期下滑、末期再次回暖的态势。最高值出现在4月份,为128.69点,最低值为1月份的96.58,差值为32.11。

  上半年指数短暂回暖平稳过渡。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农历春节期间,不少企业放假,在这一阶段产量、用电量等定量指标通常都会有不小程度的下滑。但2018年开工早,因此产量、用电量等定量指标产生上涨,指数上升。另一方面,市场整体行情回暖,晋江鞋体博会的召开也在一定程度对本土行业信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提高了整个鞋业的景气表现。

  下半年短暂下滑,但出现小幅度V型反转。在上半年平稳过渡后,呈现下滑状况,从业者信心不足,可见鞋业市场环境十分严峻,受影响因素较多。其中,环保因素造成的原材料波动是重要影响因素。

  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费用提高等各种因素的制约,但依托本土完善的产业链、优化内部管理,晋江制鞋业仍保持坚挺,绝大多数的从业者还是保持比较积极的心态。

  而在外贸景气指数中,2018年外贸景气指数的走势大致呈现初期V型反转、中期走势动荡总体下滑、末期短暂回暖的态势。外贸景气指数在95~120点之间波动,最高值出现在12月份,收报为119.17点,最低值在2月份,收报于95.83,差值为23.34。

  与鞋业景气指数相同,外贸景气指数上半年也保持平稳发展。传统农历春节放假成为影响景气指数指标重要的因素。其中,晋江鞋体博会特设“一带一路”品牌馆,汇聚越南、印度、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一系列举措提振了外贸从业者信心,维持稳定。但5月到9月,我国鞋类出口同比均有小幅度的下降,间接说明了从业者信心不足。

  下半年,外贸景气指数出现回暖的态势。这种回升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受美元不断升值及西方年底重大节日的影响,特别是11月份外部环境有所改善,美国进口商提前囤货,支撑外贸景气维持高位;另一方面则是我国秋冬季节的体育赛事及年底将近的正常企业增产备货,以及原材料价格的相对稳定回落。

  据专业人士分析预测,2019年中国有望L型突破向上,而中国制鞋业的产业转型和转移也是大势所趋,一部分有创新能力和规范性较强的企业,走向产业升级的转型之路。鞋企应调整思路,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由数量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加产品开发投入,加大科技发展力度,自主开发新款式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档次,提升品牌客户的开发和服务水平,努力拓展业务空间,提高产品的差异性和市场竞争力,用质量来获取利润。

  (记者_李晓明)

标签:内外贸|景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