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抢市场 鞋材瞄向“绿色”“创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2 09:43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今年鞋材发展方向在哪里?鞋材创新集中在哪些方面,又有哪些趋势?4月19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四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现场,记者走访了参展的多家鞋材企业发现,今年参展企业中,不少企业以“创新”“绿色”为主打概念,而追求更高性价比、更高效率,成为各个鞋材企业的发展方向。

  研发创新仍是主旋律

  从展会第一天开始,泉州市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达”)展位的客流就络绎不绝。“此次展会星达仅仅以一款服装刻字膜,便被众多客商关注。其实去年年底服装刻字膜便呈现爆发式增长,过年后这种态势更加明显,一度差点出现断货的情况。”星达总经理庄刚松介绍,服装刻字膜采用激光技术,相比传统刀刻,速度更快,且更为精准,还能省掉冲刀的环节,“目前,星达还在不断技术攻关,将其与不同材料进行深加工,让其在夏季服装中极具透气和手感,在冬装里彰显立体质感。”

  从最初的TPU彩色高低温热贴膜的生产,到涉足发泡、网布、鞋底、箱包、皮带、服装等领域,星达早已覆盖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如今早已不是靠价格优势赢得客户的年代,产品的更新速度够快、研发创新能力要凸显才能吸引到更多优质客户。现在星达每月都要开发出多种款式和花色的产品供客户选择,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庄刚松介绍。

  今年第三次参加展会的泉州市鼎鑫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鑫鞋材”)特地重新布置了展位,并带来公司这两年大力推广的PU注塑发泡绵,以及密度160㎡的大力绵和升级版欧索耐,“今年推出的产品压缩比、舒适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从展会与客商的交流发现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更受欢迎。”鼎鑫鞋材总经理陈丽羚告诉记者,PU注塑绵是MDI体系发泡,与普通绵TDI体系发泡不同,其技术含量更高,需要更加成熟的研发,“这几年公司研发能力的提升确实帮助企业产品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同鼎鑫鞋材一样,得益于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晋江市诚长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长鞋材”)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在总经理丁长钢看来,科研创新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年展会上历经一年多研发出的新品TPA得到了不少客商的青睐。”丁长钢告诉记者,TPA从原材料选取、制造工艺、配方等多方面进行改良,突破以往技术瓶颈,兼顾了硬度、压缩、密度、回弹等多项性能。

  “虽然我们是上游发泡企业,但是鞋材行业要发展,也需要科研创新来支撑,技术积累出的研发创新力是能够看到的。”丁长钢表示,如今企业研发团队可以根据客户要求生产出令对方满意的产品,对上游新的原材料也总能先于行业一步做出反应,生产出领先市场的新产品。

  对于丁长钢的看法,晋江市树辉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辉公司”)总经理丁树从十分认同,“这几年来,对于研发这一方面我们没有松懈,而且更多的是积极往自主研发这一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博览会上,树辉公司重磅展出的防泼水、防虹吸处理工艺,对于面料、飞织鞋面、鞋带、织带的防水处理效果良好且稳定,渗透性也更强,具有高度的弹性,性价比更高,参展效果特别好。丁树从告诉记者,近年来,下游企业对供应商提出了更多要求,更加强调科技属性、功能属性,“这其实也是倒逼供应商增强自身各方实力。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这也正是这几年树辉公司能够快速发展的关键。”

  环保元素更凸显

  丁树从告诉记者,环保一直是鞋材行业绕不开的话题,这几年对于环保的要求,企业可以说是从被动变主动。

  就在不久前,树辉公司与国外一家专业从事无氟防水剂研发的企业展开深入合作,通过原料和技术的提升,升级防泼水、防虹吸处理工艺。“这次采用的无氟防水剂基本无毒害,更加具有市场价值,而且更加安全、绿色、环保。”丁树从告诉记者,今后树辉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对环保型产品的研发投入。

  在泉州市正翰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翰”)副总经理刘洋看来,随着人们意识的增强,对生活标准自然不会仅仅停留在穿着舒适这个单一的追求上,因此,产品的科技环保路线,必然是未来鞋材产业的发展趋势。而此次正翰在博览会上展示的丽心布、条纹中底、纤维板、PK不织布等产品特性中都凸显了环保特性,不含偶氮、重金属,不含化学助剂,不会刺激皮肤。

  “我们坚持走‘环保拓新,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之路,采用国际领先工艺及设备将废弃的聚酯转化成再生纤维,进而研发制造具备环保与功能性为一体的无纺布(非织造布)产品,对再生资源进行高端循环利用,给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刘洋表示,正翰早就逐步在打造无纺布环保产业链,一直坚持创新驱动,毫不犹豫地走绿色转型之路。

  与正翰一样,已经连续参与多年博览会的晋江市昌溢鞋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溢鞋材”)展示的产品也在强调环保属性,并重点推出环保无溶剂超纤。据昌溢鞋材总经理林思妹介绍,该产品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独特工艺,研发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用DMF溶剂,真正实现DMF零残留,不含铅、汞、铬、六价铬等有害物质,能够满足婴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的穿着需求。

  “从创立之时便将环保定格为基调,20年来让昌溢鞋材一直坚守在超纤行业除了其优异的物性外,另外一大因素便是环保。超纤属于人造革的一种,它与真皮极其相似,但不含八大重金属、偶氮AZO等,环保上占有天然优势。”林思妹表示。

  产品环保,生产也要环保。作为纱线制造、染色加工一体化企业,对于环保晋江市祺烽线带有限公司是十分重视的,也为此花下了重金。“2009年的时候我们就投入1000多万建立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处理循环再利用。”祺烽线业董事长苏建设介绍,染纱后的污水经处理后可用于清洗、固色等环节,污水回用率达50%以上,在给公司带来利益的同时也降低了环保的压力,所以说品质、研发、节能、环保对生产来说缺一不可。

  (记者_柯雅雅 陈巧玲 文图)

标签:鞋材|鞋业发展指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