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鞋材价格企稳 行业步入发展新周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2 09:21
  

聚焦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2018年度报告系列报道②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2017年,各种原材料涨价潮、调价潮的公函充斥了整个行业,而2018年这种情况有所好转。作为关于制鞋企业成本高低的关键因素,《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趋势预测》报告中,鞋材价格指数的走势成为制鞋企业关注的焦点。

  经历两年的原材料价格涨潮后,2018年鞋材价格总体趋于稳定。全年鞋材价格指数在112-119之间波动,最高值在1月份,收报为118.38,最低值在7月份,收报于112.18,差值为6.2,波动较小。

  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原材料高企之后,2018年鞋材价格指数总体在均值上下小幅波动。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农历春节期间,不少制鞋企业在农历年前就开始放假,特别是中小企业不会贸然积压过多鞋材辅料;另一方面,则是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小;此外,企业应对涨价潮有经验,对热销产品进行备货库存,但均在厂家可控范围内,因此鞋材价格指数保持平稳发展。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涨价潮”中,不少中小型企业顶不过这波压力,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相对于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困境,产品更富有技术含量的大企业则相对影响不大。一方面,是由于大企业原材料需求多,所以,一般大企业的原材料都是采用期货。期货交易的特性,使大企业可以在涨价潮前购买原材料供货商未来几个月的稳定原材料供给,很大程度地减少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大企业凭借着先进技术、高端制造,掌握着中高端市场,产品附加值高,抵御原材料涨价风险的能力无疑更强。

  除此之外,市场的充分竞争和环保压力的冲击下,落后产能逐步出清,也促使行业的技术升级,制鞋产业回归正轨,同时业内领先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未来随着市场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晋江制鞋产业链质量和水平迎来利好,生产将更趋集中,市场也将更稳定。

  (记者_李晓明)

标签:鞋材|鞋业发展指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