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对台先行先试 探索两岸发展新路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9-04-21 13:13
  

  来自台湾的数学博士张安昇,最近正为实现他2019小目标奔走——为儿童编程小车拿下更多融资、拓展更大市场。4年前,他带着这个项目入驻厦门自贸片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现在,这辆编程小车已走出片区大门,扎进广阔市场。

  张安昇将这个国家级青创基地称为“福地”。彼时,他刚结束了两个失败的创业项目,厦门自贸片区的政策、资金和人才支持,让他在短短数月内,重燃再创业的梦想,迅速将构想变成现实。最近,这辆编程小车不断吸引公众眼光,去年还拿下有“产品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IF设计大奖。“无论产品卖到哪里,厦门自贸片区都是一个良好据点,这里得天独厚,还有很多优惠措施。”

  老台商王江明和台青邓宇钧的梦想是做面包,他们的脚步紧随张安昇来到厦门自贸片区,落户另一个国家级青创基地——云创智谷,面包梦也在这里孵化实现。头一年,“沪尾一号”面包店的营业收入就过千万元。如今他们的面包店开了3家门店,计划实现线上线下全面拓展。

  依托厦门自贸片区政策,两岸青创基地在新办企业的证照办理、贸易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创业初期的台湾创客提供商业、技术、市场、人力、财务等方面的精准服务,让他们的项目顺利启动、快速成长。台青来厦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两基地累计入驻台企(团队)201个,台湾创客400多人,众多备受两岸关注的项目在此孵化。

  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不锈钢箱体,餐厨垃圾通过它,实现废油废渣废水全自动无动力分离,经分离提炼的废油能成为航空生物燃油,洁绿宝城市油田开采系统在厦门自贸片区实现由好创意向好项目的蜕变。首家台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首家台商独资海员外派机构厦门台塑兴公司落地……四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引进的台资企业累计1229家,注册资本超222亿元。

  四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不断探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发挥对台战略支点作用,推出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制定具有自贸试验区特色的厦门片区惠台26条,凸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清算总量约占大陆近一成。率先实施“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两岸商品快速通关模式,使厦门口岸台湾食品进口货物批次占大陆50%以上,进口台湾水果占大陆八成。率先试点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实现快件专区双向运营,创造性开展对台海运快件拼箱业务,建成厦台海运快件监管平台。率先试行海铁联运拼箱业务,推动冠捷等台湾货物通过海铁联运经中欧(厦门)班列运往欧洲,助力台资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班列通过海铁联运方式累计发运221个大柜,累计货值3.3亿元。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沈玉良研究团队发布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评估报告》认为,厦门自贸片区在吸引台青工作创业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各项吸引和服务台青的支持措施可为全国提供重要经验。

(记者 詹文)

标签: 厦门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