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一季度泉州进出口总值431.52亿元 比增8.96%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7 15:05
  

  晋江新闻网4月17日讯 近日,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2019年一季度,泉州市进出口总值431.52亿元,同比增长8.96%,实现开门红,进出口规模居厦门、福州之后列全省第三位,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福建省平均水平5.26、4.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83.86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福建省平均水平10.02、6.48个百分点。而一季度泉州民营企业出口增长高达23.58%,占出口总值的七成,这充分表明泉州民营经济迸发出新活力。

  从一季度泉州市进出口数据来看,呈现三大特点。

  其一,泉州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突出。据泉州海关统计,一季度泉州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31.86亿元,同比增长17.95%,占外贸总值的53.73%,比去年同期提升4.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9.65亿元,同比增长23.58%,占出口总值的70.33%;

  截至2019年3月底,泉州民营企业注册数10373家,占泉州海关企业总注册数的67.8%。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5.71亿元,同比下降1.69%;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32.12%。

  其二,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型升级明显。从进出口商品种类看,一季度泉州市进出口仍以民营企业为主经营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产品出口额达178.95亿元,同比增长17.61%,占出口总值的63.04%;机电产品出口39.03亿元,同比增长18.14%,占出口总值的13.75%,主要为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等。主要进口商品以原油、农产品、纸浆、初级形态的塑料等原料型商品为主。其中原油进口76.80亿元,占进口总值的52.01%。

  其三,市场采购出口集聚效应明显。一季度共以市场采购模式出口标准箱2982个,货值12.37亿元。现参与试点企业达583家,货物出口至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68个国家和地区,“买全球、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格局初步形成,已逐渐成为福建省外贸共享发展新平台。

  (记者_施珊妹 通讯员_朱玲玲 黄忠族)

标签:进出口|总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