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高质量发展 晋江再扛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7 08:34
  

企业有定力 平台有助力 党政有推力

  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四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在即。今年的博览会将全面展示体育服务新业态,涵盖电子竞技、体育赛事、体育服务、体育旅游等领域。

  一个博览会能看出一座城市的产业类型,更能在展会变化中窥见这座城市产业的悄然变化。从制造到创造,从一双鞋到众多赛事,从体育制造到体育服务业,折射出晋江产业的变化轨迹。

  以实业为根本,以创新为驱动,谋求全链条全流程升级,遵循这样的路径,晋江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阔步向前。

  企业发展有定力 实体经济稳步向前

  一台台丝车有条不紊地进入丝车库,随着运载轨道到达包装线自动进行包装,随后根据指令输送至立体库。而在出货时,调货员只需根据托盘上的射频识别技术,即可快速调取相应货箱。

  这是百宏新落成投用的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包装车间的一幕。这个年产33万吨的差别化化学纤维5期项目由加弹车间、纺丝车间、包装车间组成,投资25亿元,项目用地6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引进150台加弹机、20条纺丝生产线、1套熔体直纺聚合装置,目前已基本实现全部投产。

  “项目所用设备大部分是进口的,产品品质更加稳定,生产效率提升20%,节约人工30%。”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阿斌告诉记者。

  这仅仅是百宏近年来增资扩营的重大项目之一,像这样规模的项目,百宏近年先后在晋江落地了5个,总投资额超50亿元。

  不止是百宏,晋江龙头企业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在宣布成功收购亚玛芬体育后,安踏4月12日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安踏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比增10%~20%,其他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也有65%~70%的升幅;同样跨出并购脚步、收下全球四大跑鞋之一的特步也公布第一季度中国业务营运状况,同店销售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零售销售同比增长逾20%。

  龙头企业的强劲增长态势,是晋江实体经济发展总体面貌的缩影。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晋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7.87亿元,可比增长10.2%,增速居泉州各县(市、区)第1位,实现“开门红”。

  另一组数据则直接点出晋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1-2月,晋江市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14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4家,实现工业产值366.12亿元,增长26.4%,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7个百分点。

  一组组数据表明,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晋江实体经济发展稳步向前。

  中科院海西装备所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机械臂、检测平台等精密研发设备,研发人员正在研究测试

  平台支持有助力 产业植入智慧引擎

  百宏的自动化生产车间的落地投产,与晋江众多的“国字号”“中字号”科研平台密不可分。

  在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简称“中科院海西装备所”),多个实验室里放置着先进的机械臂、检测平台等精密研发设备,不少研发人员在埋头记录数据。

  扎根于晋江的中科院海西装备所与晋江企业、产业合作紧密。其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成功进入纺织、鞋服、智能装备等本地制造企业,打破智能制造领域伺服电机完全依靠进口的困局。

  “目前,我所已落地的项目达100多个,近一半的项目是与晋江制造企业合作。”中科院海西装备所所长、党总支书记刘海舟告诉记者,双方合作项目数量逐年递增。

  “我们从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以及清华、北大等国内院校引进了不少科研人员,现有科研团队15个,各类科研人员200多人,是‘智能制造’领域整建制、成体系的科研‘国家队’。”刘海舟表示,晋江产业、企业发展的需求,让这些高端人才得以留下来。

  据悉,目前,所中科研人员在晋江买房的就有50多人,不少科研骨干将自己的家人也接到晋江,“产业留人,让人才的价值得到了发挥。我们在晋江不仅收获了个人财富,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事业。”科研人员表示。

  据了解,先来者的示范效应也让中科院海西装备所吸引人才的形势一片大好,预计今年科研人员将突破300人。

  积极为企业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搭建平台,晋江已经先后引进中科院、哈工大、中皮院、中纺院、中纸院、东华大学等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每年策划举办多场产学研技术对接活动,推动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与晋江本级企业对接转化。如中纺院海西院针对“拉链起拱”这一行业世界性重大技术难题攻关,该项目成功落地后为晋江拉链产业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

  “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科研院所理应成为最有力的驱动引擎之一。”刘海舟说。

  党政服务有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效服务。政企关系好不好,就看营商环境优不优,政务服务是一面镜子,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映照出政务服务“走心”的一面。

  日前,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商务窗口,晋江市凯利达纺织发展有限公司的蔡先生正咨询办理外商投资企业撤销董事会、设立执行董事等事宜。当知道投资者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后,工作人员亲赴深圳提供“上门服务”,将批文直接送到企业主手中。“原本需7个工作日办好的审批件,2个工作日就办结了,太方便了。”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蔡先生的点赞。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泉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但法定代表人常住杭州,无法提供其身份证原件。为此,工作人员灵活采取网络现场核验的方式,核实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并马上就办,于当天办结原本需2个工作日完成的登记事项。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办理通过股权转让由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等事宜,在“绿色通道”服务下,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

  为企业“松绑”“加油”,在晋江,企业真切感受到行政审批服务化繁为简、优化提升的过程。围绕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晋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布了“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占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1.77%;全面实施网上审批,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37个工作日,有效避免企业“跑空路”和“往返路”。

  与此同时,晋江还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制定相关政策。当前,晋江正全力推进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计划,科学统筹谋划发展实施路径,并先后制定《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及高成长企业增资扩营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来推动落实,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技术、产品、渠道、管理“五个创新”,凝聚提升晋江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目前,晋江市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制造规上工业企业占比48%以上。

  晋江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做到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记者_柯国笠 陈维曦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高质量发展|扛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