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又是一年春游季,看古人春游怎么玩?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9-04-16 17:46
  

  莺飞草长,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到来了,正是人们外出游玩,欣赏美景的大好时节。踏青的传统由来已久,在古时人们在清明前后外出游玩,赏景寻乐,体现了亲近自然,拥抱自然,品味自然的人文精神。

  那么问题来了:古人春游去哪儿玩、怎么玩?今天就为您揭秘,也希望能对您即将展开的旅行有些参考。

  先秦

  先秦时期的春游,浪漫而风情。

  《诗经》中有许多爱情诗篇,都发生在春游之时。

  《出其东门》中的“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讲的就是郑国人喜欢春游,出了城东门后,满眼望去都是春游的妹子,是郑国男子邂逅爱情的好机会。

  《溱洧》中提到“士与女,殷其盈矣”,意思是,在溱水和洧水边,到处可见来春游的郑国男女。

  许多男女在春游时两情相悦,订下终身。

  谈情说爱的浪漫元素,逐渐变成这个时期春游的一大特点。为了方便大家找对象,当时甚至还设定了大型春游相亲节日——“上巳节”。

  上巳节,因选取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而得名,素有古代“中国情人节”之称。

  孔子也是春游爱好者。

  在《论语·先进》中,曾点说:“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十分赞赏。暮春三月,穿上春衣,约上几个成人、几个小孩,沐浴、吹风、唱歌,惬意得很。

  魏晋

  三月初三被明确地固定为上巳节。

  不过魏晋人不像先秦人民那样,痴迷于边春游边恋爱的浪漫,而是追求“玄游”。

  文人们把郊游视为陶冶情操的一种方式。他们寄情于山水之间,返乎自然,在山河间品茶,饮酒,作诗。

  “七人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畅。”——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唐朝

  到了唐朝,春游才真正成了一项全民活动。

  首先是国家倡导。《唐诗纪事》记载,每年春天,皇帝都会带着后妃、朝臣游梨园,到渭水边游览祭祀。把郊游形成制度,正是国力丰厚的表现。其次,老百姓都积极参与,很快形成了全民性“春游热”。

  许多诗句,都记录了当时百姓对春游的热衷。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杜甫《丽人行》

  明时帝里遇清明,还逐游人出禁城。

  九陌芳菲莺自啭,万家车马雨初晴。

  ——顾非熊《长安清明言怀》

  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在当时的京城长安,有种专供女士的春游模式:女士们联袂郊游踏青,路遇好花,就在花前“铺席藉草,围坐一圈”,说说笑笑,还解下身上的红裙递相垂挂。这种赏花方式,在日本至今仍然流行。

  妇女除了围坐赏花外,骑马郊游也开始盛行。《虢国夫人游春图》中,有人在春游时还不忘野炊,在韦氏家族墓室的考古过程中,曾发现一幅“宴饮”壁画。画中长方形的矮案上,摆满各种食物,正是中唐有钱人春游野餐的场面。而着名的《游春图》,更是记录了江南春游盛景,人们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无比惬意。

  宋、元

  宋朝,春游不再像唐朝是个举国狂欢的国民节日,但也专门设有“踏青节”。而人们外出踏青开始更为实际地选择了清明节,“寒食祭先扫松,清明踏青郊行”(周密《武林旧事》)。

  南宋时,清明节踏青已成为春游主题。不少名画都记录了当时的情景,比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的人们在清明节郊游的情景。《春游晚归图》就记录了一老者骑马踏青回府的场景。不过,虽然扫墓祭祀成为主题,但宋代春游内容开始多元,春游更为动态,比如开展体育健身,蹴鞠就成为春游的一个传统项目。

  明、清

  明清时期,春游的娱乐活动已经非常丰富。射柳是踏青的特色娱乐项目。

  据明朝人的记载,射柳时,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女子则喜欢在这个季节荡秋千。由于清明节荡秋千随处可见,明清还将清明节定为秋千节。

  放风筝也是当时普遍流行的风俗,清明之后,就放起风筝。人们相信,放风筝能够消灾解难,赶走晦气。因此,许多人在放风筝时,将灾祸疾病写在风筝上,然后在风筝升空时剪断线,希望以此带来好运。

  “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提酌挈盒,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

  ——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

  另外,明清时期各类体育项目日益增多,其中女子蹴鞠让人眼前一亮。明初女子踢球能手叫彭云秀。陈继儒《太平清话》说:“国初,彭氏云秀,以女流清芬,挟是技游江湖。叩之,谓有解一十六……”说彭云秀会16种踢法,全身触球永不坠地。

  春游不再是旖旎地赏花吟诗,而是健健身出出汗。

  注:本文图片源于网络

  参考资料:

  倪方六《古人郊游的不同玩法》

  魏娜《中唐诗歌新变研究》

  李红雨《藏在古画里的春天——唐人的春游踏青》

  张斌,冯大志《唐朝郊游运动探源》

  郭丹英《跨越千年的时尚·都篮考》

标签:春游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