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以大格局大担当加快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4-10 10:44
  

  山海交响荡八闽,纵横当有凌云志。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山海协作、推动闽台融合发展、促进老区苏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继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作出重要部署后,近日省委召开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强化领导、强化部署、强化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我省加快形成更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区域竞争新格局。

  “善弈者谋势。”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要求,凝聚共识、完善机制、共抓项目,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开局快、起步稳、态势好。我们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加快推动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朝着更深、更广、更紧密融合的方向迈进。

  以大格局谋一盘棋。福建已经到了必须区域协同发展才能谋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依靠区域协同,才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优化配置资源,活络血脉、强筋健骨,壮大实力、提高水平。面对国家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只有抱团合作一起努力,才能在百舸争流中占据主动,不被“虹吸”、被“落下”。协同比不协同好,早协同比晚协同好。各级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大格局、大胸怀融入大战略,既打破行政区域的“墙”,又打破陈旧落后思想的“墙”,克服疑惑、等待、观望等心态,坚决摒弃“闭门造车”“一亩三分地”等狭隘观念。要算好“舍”与“得”的账、分清“远”与“近”的事,以必要的付出和科学的统筹赢得长远的发展。区域协同发展,不是相邻地区的简单相加。各地要优化发展定位,合理分工,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促进优势互补,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

  以大力度抓牛鼻子。这次座谈会对闽西南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对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都是适用的,要强力推进,抓好落实。规划编制是“指南针”,要认真完成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修编,抓紧做好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水资源保障与合作、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等规划,形成相互配套、系统科学的规划体系。合作机制是“保障器”,要在工作力量融合、资金筹措、利益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重点机制上抓紧破题,用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破除各种壁垒。项目建设是“发动机”,要持续策划一批人民群众所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重大协同项目和共建共享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强化点对点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平台建设是“先手棋”,要加快建设和打造一批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创造平台、一批产业合作平台、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在形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联手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扭住这些关键点、要害处,持续发力、用劲,就能不断实现新突破、形成大气势。

  以大担当做实干家。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党政负责同志要当“主角”不当“配角”,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快干会干实干,提高推进效率、推进质量,确保省委各项部署落实下去、见到成效。面对协同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要紧盯不放,逢山开路,勇于突破,特别是那些对区域协同大局具有重大带动和推动意义的项目和事情,要多想“怎么做”的办法,少找“不能做”的理由,确保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要大胆改革创新,加强对协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入调查研究,主动谋划运作,善于推出一些创造性、突破性强的项目、政策、机制、举措,不断提高两个协同区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福建日报评论员)

标签:协同发展区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