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提升? 安海镇组织村主干“取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0 09:54
  

安海镇党委政府组织部分村主干走出去参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晋江新闻网4月10日讯 “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魂留乡愁。”晋江东石镇潘山村提升人居环境的理念引发了前来参访的安海镇村主干们的共鸣。

  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晋江市农村工作会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各项工作,安海镇党委政府组织部分村主干到潘山村和英林镇西埔村、龙西村参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走进潘山村,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微景观遍地开花。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村里建造的一堵墙。这堵景观墙嵌入了潘山村的多重文化:旧时的庙宇建筑、乡土文艺、农家乐、传统木作、童趣小时记忆等,通过木雕的形式跃然墙上。

  “潘山村和我们村情挺像,给我们很多启示。尤其是巷头壁尾很干净,他们这样的改造方式投入少,又好看。”外曾村支书、主任曾国艺说,“我们现在做两个微景观,建三个公厕,拟建个小公园。还有以点带面,做连片旧村改造……潘山村能借鉴的地方很多。”

  “下一步,村里将在深挖文化,美化环境,做强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潘山村支书刘鸿才说。

  在西埔村协商民主议事厅,西埔村相关人员介绍了协商民主治理机制的成效,该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治理。随后,大家参观了美丽的西埔村湿地公园。该公园经过1年多的改造,原本杂草丛生、污染严重、垃圾成堆的人工湖,现变成西埔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龙西村与西埔村连在一起,村级公园也与西埔村湿地公园连片。该村以留住乡愁、修复生态、深挖内涵、彰显特色为导向,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摒弃“大拆大建”思维,建设以精致为基础,以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的最美乡村。

  此行让参访的主干们收获颇多,大家纷纷结合本地实际谋划人居环境提升的思路。

  “通过今天的‘取经’,上垵村将参标对照、取长补短,加强村庄的规划建设,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绿化景观,大力宣传环境卫生、移风易俗。进一步挖掘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推进乡贤议事会,共同打造最美上垵村。”上垵村支书、主任许有裁说。

  “我们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和潘山村有点类似,我们也准备修复、整治旧房子,一点一处地清扫,该绿化的绿化,要种菜的种菜,局部做,先易后难,继续打造旧街,挖掘人文历史文化。”曾埭村支书、主任王美英说。

  当天上午参观完,下午山兜村就召开两委会。“首先对村中临时搭盖和鸡棚鸭舍进行拆除,下一步请专业团队对村中的现状进行测绘,把拆除腾空的地方做一份规划方案,将道路、微景观、微菜园,庭院分门别类,制定中短期实施计划。

  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深挖乡村文化,利用旧材修建‘书房井’和铺设宗祠后面三排古厝门口埕。”山兜村支书苏子崖说。

  (记者_张志耐 文图)

标签:人居环境|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