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段跨越三地的寻根之旅●追踪 闽浙苏邓氏后裔500多人桃花山祭祖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4-08 18:48
  

  昨日上午10时,泉州市桃花山麓旌旗招展,彩带飘扬。来自福建、浙江、江苏三省的500多位邓氏后裔在此齐聚一堂,怀着无比敬重之情到明朝著名的抗倭民族英雄邓城墓前拜谒祭祖,共同缅怀邓城的丰功伟绩。

500多名邓氏后裔到桃花山祭祖

  泉州晚报社媒体《泉州晚报》2018年3月21日、4月8日、12月6日连续报道,2017年12月31日,经过多次前期走访和勘查,借助族谱墓穴方位记载和卫星图定位等高科技手段,来自福建福鼎、浙江温州的邓氏后人,终于如愿以偿地在杂草丛生的丰泽区桃花山麓靠近宝山杨茂的山林中找到了明朝抗倭英雄邓城的坟茔。墓葬地长约30米、宽约6米,高约1.5米、宽约1.2米的墓碑上面阴刻着“狼山总兵寒松邓公安人邓祖母莞节权氏墓淑人邓母淑德李氏”字样。温州邓氏宗亲研究会副会长邓直兵等人介绍,这是邓寒松(邓城)、母亲权氏及妻子李氏的合葬坟墓。墓碑为邓城3个儿子邓铨、邓镳、邓钟所立。2018年3月18日,在生态路旁,邓氏后人又找到了一方更大的墓碑。墓碑高约2米、宽约1.2米,其碑刻记载“明贵州都督进阶诰赠光禄大夫邓公暨一品夫人侯氏墓”,这是邓城最小的儿子邓钟的墓碑。

  据史料记载,邓城(1507—1564年),泉州府城人,明正德二年生,字藩国,号寒松,别称“黑虎将军”,为泉州邓氏第七世。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邓城一病不起,卒葬泉州东海桃花山。刑部郎中史朝宾为其撰写墓志铭:“将军慷慨多大略,用兵能先登摧敌,以少击众;更善犄角,不为行阵。至性简易,折节下士。将士争输诚于将军,爰成大名。”邓城后人一部分在泉州,一部分迁徙到温州、福鼎等地。

  泉州桃花山发现明朝抗倭名将邓城墓葬一事,经过《泉州晚报》报道后,引起文化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表示,该墓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应就地保护,作为桃花山的一处人文景观,待进一步挖掘邓城将军史迹,可打造成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随后,闽浙邓氏后裔专门成立了邓城将军史迹文物保护申请小组,邀请专家对墓室采取现场勘查、测绘、清理修缮及申报文本撰写等保护性工作,根据相应的程序向丰泽区有关部门报批。在清理修缮过程中,又发现了4块珍贵的墓志铭残件,其中一块显示广东按察使撰写墓志铭,另一块则体现战役俘虏万余人。据悉,该墓目前正在申请泉州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仪式上,邓氏后裔焚香、敬香、三躹躬,表达他们对抗倭民族英雄及先祖先烈的深深敬意和悼念。据悉,这是自2017年12月31日邓城墓发现以来,闽浙苏三省的邓氏后裔首次自发组织的大规模寻根谒祖活动。邓氏宗亲表示,到泉州寻根谒祖,是想让后辈知道祖先根在哪里,让他们记住先祖抗倭的英雄事迹,永远抱有家国情怀。

  在泉州期间,邓氏宗亲后裔还组团集体参观了民族英雄俞大猷纪念馆、都督第,游览了洛阳桥、开元寺、天后宫、郑成功公园等泉州史迹。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邓德相 文/图)

  相关新闻

   安溪发现600年邓氏族谱

  近日,在安溪县湖头镇宗城居委会发现了一套600多年的邓氏家族谱,族谱中提到了其祖先邓回随郑和下西洋的史实。

  这套邓氏家族谱共3本,其中两本已破旧不堪。族谱详细记载了邓氏家族在明初由南京迁往泉州,再分迁至安溪、德化的情况。

  泉州文史工作者龚书群先生仔细研究了这套残缺不全的邓氏家族谱之后,发现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二世祖邓回公从郑和……过西洋……”等字样。据史载,郑和于明永乐年间,从1403年至1427年的长达24年间曾7次下西洋。由于郑和是回族人,信仰伊斯兰教,因此他第五次下西洋时,途经当时宗教兴盛的泉州,游览了灵山圣墓、清净寺等伊斯兰教景点。而当时的邓回也随郑和船队下西洋。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邓德相)

标签:寻根之旅|祭祖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