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建设又有新进展 517吨重的“钢铁巨人”落户泉州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6 08:28
  
3月25日上午,随着起重船缓缓落钩,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的77号主墩钢吊箱顺利下放到位。至此,大桥双主墩钢吊箱吊装施工圆满完成,为主墩实现由水下桩基施工向水上施工的重大工序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晋江新闻网3月26日讯 昨日上午,随着起重船缓缓落钩,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的77号主墩钢吊箱顺利下放到位。至此,大桥双主墩钢吊箱吊装施工圆满完成,为主墩实现由水下桩基施工向水上施工的重大工序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天上午,在泉州湾中心海域,一座巨型钢铁“箱子”在起重船和大型吊机的作业下,从海面上缓缓下放到水下。此时,虽然阴雨蒙蒙,但整个吊放作业依然精准完成。“整个下放过程,要克服海风、波浪、浮力等多种自然因素影响,将整个钢吊箱准确无误地穿过24根桩径为3米的钢护筒。”现场的工程师表示,施工作业需要十分精准且平稳,犹如“穿针引线”。

  此次吊装的钢吊箱长41.9米、宽27.9米、高10.47米,是一个3层楼高、两个篮球场大小、重达517.7吨的“钢铁巨人”。在经过近3个月的拼装后,它“乘坐”驳船到达77号主墩附近。吊装作业从昨日早晨6时开始,中午12时左右顺利完成。

  “整个钢吊箱完全下放至水下之后,就像在海中放置了一个巨型箱子。”现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钢吊箱底部和海中的桩基相连并固定在一起,同时把海水隔离在外。在抽干箱内的海水后,可以在海中形成一个小型的‘人工岛’,使海洋施工环境变为陆地环境,以便承台和墩心施工。”

  据了解,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路桥,属于福厦高铁第6标段,并由中交二航局承建,该标段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起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跨越泉州湾进入晋江市,线路全长27.455公里。作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该大桥项目于2017年9月30日正式开工,2018年6月29日全面启动海上施工,计划于2021年完成合龙,并在2022年9月实现全线通车。

  (记者_王诗伟 文图)

标签:泉州湾|跨海高速铁路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