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三家医院入选国家分娩镇痛首批试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6 08:17
  

  晋江新闻网3月26日讯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全国有900多家医院入选国家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其中,晋江有三家,分别为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妇幼保健院。

  疼痛列为医学第五生命体征,长期以来成为各家医院关注的热点。如何让孕妈妈缓解疼痛,晋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其中,晋江市医院于2015年8月开展该技术,目前已有2000多人次孕产妇接受无痛分娩,产妇满意率高达100%。

  二胎高龄产妇王女士尝试了“无痛分娩”后说:“与第一胎分娩经历相比,无痛分娩的体验就是一种享受,且无痛分娩后,能照常行走、吃饭、玩手机……幸福指数非常高!”

  晋江市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洪巧莲介绍,“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目前最常用的就是椎管内分娩镇痛。

  洪巧莲表示,当产程开始后,产妇有规律宫缩,如自行要求需要无痛分娩,助产士会结合产妇宫口条件及宫缩情况进行评估,从而判断是否实施无痛分娩。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镇痛,由麻醉医生在产妇腰部硬膜外实施椎管内穿刺,置管后缓慢向椎管内给药,是区域麻醉的一种方法,用药时严格控制速度,且用药剂量为剖宫产手术的1/5~1/10,几乎不会影响产妇的自理活动。此外,无痛分娩经由胎盘吸收的药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不会造成影响。

  洪巧莲说,每个人的疼痛感与个人体质和生理条件有关,无痛分娩并非是一点都不痛,通俗来讲,就是使用无痛分娩后,产妇在宫缩时能大大减少疼痛感,不会带来疼痛不适,使之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从而达到“无痛”目的。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无痛分娩费用在1200元左右,属自费项目,不参与报销。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分娩镇痛试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