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一路乡音一路情 一份实业一份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6 08:15
  

——晋江经贸代表团探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侧记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3月15日-24日,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率领晋江经贸代表团赴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9天内到3个国家8个城市,用实实在在的脚步为晋江扩充国际朋友圈、为晋江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晋江企业“走出去”需要抱团发展,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一次晋江经贸代表团“海丝行”,将进一步筑牢与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友谊桥梁,共同寻找经贸合作机会,互利共赢。毕竟,晋江这群实干家们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用双手“创”出自己的辉煌。

  镜头① 一路“海丝行”

  一路宣讲“晋江经验”

  “17年前,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总结提出‘晋江经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晋江经验’。他说,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18日中午,在菲律宾马尼拉,晋江乡贤齐聚一堂,刘文儒话音还未落下,全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一路“海丝行”,每到一处,刘文儒都向当地政府、当地乡贤宣讲“晋江经验”。与菲律宾达沃市市长萨拉·杜特尔特会见、拜访印尼梭罗市政府、越南工商总会,与菲律宾、印尼、越南等国家的晋江乡贤交流座谈……“晋江经验”的每一次提起,都进一步凝聚了海内外晋江人的合力,振奋了信心。

  “国家富强,家乡发展,同时又有‘晋江经验’的指引,我们在海外拥有坚强的后盾,生活得更踏实。”旅菲乡贤施振忠备受鼓舞。

  “在‘晋江经验’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晋江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不断促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勇当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主力领军,这也让我们这些企业家备受鼓舞,深感肩上的重担。”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聪颖表示。

  镜头② 一个个问题

  汗流浃背也要搞清楚

  马尼拉的中午,艳阳高照,气温攀升到33℃。芒果树下,刘文儒拿着地图,和企业家们围成一个圈——“地块面积多大?”“交通是否方便?”“水电成本高吗?”“如果建成产业园,适合什么企业入驻?”……

  17日上午,刘文儒率领晋江经贸代表团在马尼拉实地踏勘菲律宾福建晋江产业园选址地块,考察当地产业发展、投资环境等情况。他与企业家们就一个个问题,共同探讨、群策群力,虽然每个人都汗流浃背,却打湿不了政企互动的热情。

  “如果让我们一家企业单独出来考察市场,一定是很无助的。这次书记带队、企业抱团,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情况,接收到准确的信息,少走了很多弯路,也避免了盲目的决策。”豪新食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川说,这就是晋江致力于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的一个典型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企业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牢牢守住实体经济这一“传家宝”,专注于一双鞋、一片纸、一颗糖、一把伞……多年来,面对外部市场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考验,晋江企业家们践行着“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的理想追求,不仅打出品牌、亮出实力,还助推晋江一步一步走向国际化。

  镜头③ 一首闽南歌

  唱出“爱拼敢赢”热情

  安踏、盼盼、特步、利郎、九牧王、七匹狼、舒华、豪新、锦浪、天守、优优……当这些品牌“大咖”齐聚印尼时,激起了印尼福建晋江乡亲的拼劲和豪情。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19日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晋江企业拓展印尼市场签约活动”现场,被“爱拼敢赢”精神所感染的印尼晋江同乡会侨领,邀请晋江经贸代表团成员,齐声合唱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

  “和海外乡贤交流时,他们总是把所知道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对家乡发展十分支持、充满信心。”林聪颖被海外乡贤的情怀所感动。

  “晋江的企业家坚守实业,作为一个老华侨,我深受触动,我们都是奋斗过来的。”旅外乡贤许水秋动情地说,“晋江的企业家队伍很年轻、很有活力、很有冲劲,他们不仅做产品,还做品牌,不断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寻找、再发展,如果他们要拓展东南亚市场,我们一定全力支持。”

  一支竹篙难渡海,众人划桨开大船。乡音乡曲,唱响的是海内外晋江人打拼、奋斗的心声和精神,唱响的是海内外晋江人坚守实业的定力与决心。

  (特派记者_蔡斯洵)

标签:晋江经贸代表团|一带一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