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不用驾照和上牌” 竟成违规低速电动车商家“卖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4 08:35
  

  “下月起晋江将对违规低速电动车说‘不’”追踪①

  “不用驾照和上牌”竟成商家“卖点”

  交警: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目录就不能上牌

  晋江新闻网3月24日讯 “老年代步车不能上路,可是晋江不少商家都在卖,而且都说不用挂牌……”4月1日起,晋江将专项整治驾驶老年代步车、残疾人代步车等违规行为,本报昨日报道后,不少读者心存疑惑。昨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前往罗山福埔摩托车市场实地走访。

  记者发现,这些商家都一再强调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而且“无需挂牌,交警也不会查。”

  对此,晋江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老年代步车”是不能上牌的,是严禁上路行驶的,一旦被查将按驾驶无牌照机动车进行处罚。

  “无需驾照”成销售卖点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福埔摩托车市场时,在其中一家摩托车店门口,一名店主指着停在最外面的一辆代步车说:“这台我刚刚卖了,这种车销量很好!”

  店主称,买主来自英林,是一名老人买回去专门接孙子放学用的。“我们这种车就适合老年人开,遮风挡雨的,速度又不快,又不需要驾照。”

  在第二家摩托车销售点,店主还向记者演示了“老年代步车”的使用方法:“其实,这种车就是比摩托车多一个罩子,非常好开。”他指着车子左侧的几个键说:“这里一个前进挡,一个后退挡……”说完,顺手按了一下前进挡,车一下就开出去了。

  三轮代步车价格约8000元

  在一家门口摆了一排代步车的店里,店主看见记者来询价便热情地介绍:“三轮的代步车价格约8000元,四轮的要1万多元,但配置高的,可以坐四个人的,一般要2万多元。”

  当记者问店主老年代步车的安全性如何?他表示:“我们这个速度最高才40(公里/小时),还有倒车影像,跟小车一个样,不会开的包教会。”店主特地建议,“如果你们家老人开过车,可以选用方向盘的,跟开小车一个样,如果从来没有开过车的,最好选用车把手的,这样操作方便。”

  “这种车需要挂牌吗?”记者问。

  “要挂,就是挂个老年牌!”店主指着一部车挂有“老年代步车”牌子的老年代步车说。

  交警:老年代步车严禁上路

  老年代步车是不是不需要上牌?记者从晋江交警大队获悉,机动车是否准予登记,主要依据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认定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未在《公告》中的四轮电动助力车,也包括老年代步车,因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无法上牌上户。这也意味着,这种老年代步车是严禁上路行驶的。一旦上道路行驶,将受到驾驶无牌照机动车的处罚。

  据悉,4月1日起,晋江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请广大市民勿购买和使用未达标的电动车辆。

  (记者_朱艳)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