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离婚女教师莫名背上120万巨债!竟是因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2 10:03
  

  “邓检察官,法院通知我不用承担那120万债务了!真的感谢你们……你们的帮助让我的生活终于恢复平静!”

  吴美芬(化名)掩饰不住喜悦到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当面答谢帮助她维权的承办检察官,并向其赠送锦旗。

  辛勤教师莫名负债120万

  2016年3月,吴美芬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被冻结了,她既疑虑又惊慌。几番查证之下,才知道自己被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要求向某银行支付120万余元的本金和利息。

  吴美芬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作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一直以来都是兢兢业业地工作,朴实勤勉地生活,怎么会摊上数目如此巨大的官司?

  于是,她到法院查看判决书,发现判决书载明:2013年10月,陈某(吴美芬前夫)和吴美芬向银行借款128万元用于购买豪车,二人未按约定的期限还本付息,系违约行为,应偿还银行本金和利息共计120万余元。

  然而,吴美芬说自己对这笔借贷并不知情,也从来没有签过任何借款文书,并且早在2014年4月她就已和陈某离婚,法院在未找到她的情况下进行了缺席判决。了解了事情的始末后,吴美芬当下觉得冤枉、憋屈。

   申请再审被驳回

  “120万”对于吴美芬来说简直是一拳重击。离婚后,吴美芬除了独立生活外还要赡养父母、抚养小孩。而且吴美芬并未获得任何与该笔借贷相关的利益,这莫名奇妙的120万债务给她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压力。

  吴美芬内心十分笃定,她从未在任何银行的借款文书上签过字,一定要讨回公道。于是,她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再审。

  可惜,结果不如其意。2016年12月,她的再审申请被驳回。吴美芬心想,或许只能对自己这段不幸婚姻引发的遭遇“认命”了……

   检察监督促维权

  2018年1月,得知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再审,吴美芬觉得在多年的煎熬中终于看见了曙光。晋江检察监督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受理了吴美芬的申诉,检察官详细审查材料,并开展调查工作,发现了几个关键点:

  一、银行借款文书上的“吴美芬”签名有伪造嫌疑;

  二、“120万”是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产生的债务,但根据法律规定存在不应该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的情形;

  三、吴美芬与陈某离婚后分居两地,所以对判决不知情。

  于是,晋江市检察院委托上级检察机关进行笔迹鉴定。鉴定结果证实借款文书上“吴美芬”签名的确是他人冒签的。于是,晋江市检察院以该案有新证据足以推翻原审判决认定的基本事实等情况为由,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吴美芬得以免除120万余元的债务,挽回财产损失。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的职责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和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近年来,晋江市检察院依法办理各类民事诉讼和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再审判决、纠正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行为,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晋江市检察院表示,将持续推动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申诉窗口:晋江检察监督指导中心

  申诉电话:12309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 林婷莉)

标签:女教师|巨债|离婚女教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