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南安老伯传承闽南文化 收纳3000多条闽南俗语自费出书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9-03-18 15:16
  

黄印级自费出书,免费赠阅传承闽南文化

  “三月穿三样,四月罩蚊帐”“藏金成屎”“空嘴嚼舌”……翻开南安东田人黄印级编著的《闽南俗语教学》,一句句生动形象、幽默风趣,标注着拼音和注释的闽南俗语跃然纸上。为了编著这本收纳了3000多条闽南俗语的书,黄印级历经数年艰辛。书本出版后,先后被厦门大学、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等图书馆收藏。

  今年69岁的黄印级说,他自小酷爱闽南文化,最大的愿望就是出一本自己的书。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退休后,黄印级出书的愿望越发强烈。

  “闽南话俗语是闽南人代代相传、耳熟能详的词句,是闽南地区先民们对生产、生活的经验总结和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普通话俗语有异曲同工之妙。”黄印级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懂得说闽南话俗语。

  为了收集闽南话俗语,黄印级可谓废寝忘食。不仅自己收集闽南话俗语,还让亲朋好友一起帮忙收集。随身携带本子成了黄印级的一种习惯,只要一听到新的俗语,他就会拿出小本子记录下来。“有时半夜突然想起一句俗语,摸黑都会爬起来写下来。”黄印级说。2017年5月,黄印级拿出自己的20万元积蓄,出版了《闽南俗语教学》一书,并印制6000余册向社会各界免费赠书。

  翻开《闽南俗语教学》,快学闽南话、常用谚语、歇后语、成语、俗语分门别类,四行一组。每组依次是注音、泉州腔读音、俗语内容以及释义。

  “按照我归纳总结的方法,掌握闽南话读音,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了。”黄印级说,他独创的拼音方法,可以让学闽南话的人,很容易掌握闽南话读音的规律和读法。

  泉州师范学院原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华东说,由于学术界通用的国际音标不适合于民间推广,普通话拼音又无法注出闽南语发音,因此,黄先生参照拼音方案自己琢磨出一套注音符号,实属难能可贵!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南童谣的代表性传承人周长楫为《闽南俗语教学》作序时写到,黄印级对闽南文化高度的自觉,同时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祖辈先人留给我们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继承下来并传承给年轻一代,这种精神令人十分敬佩。

标签:闽南语|俗语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