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这些消费事项要注意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3-14 11:31
  

  “新买的电动车刹车出现问题”“去美容院美容,却被骗充了7000元”“新买的沙发脱皮了”……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自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发起有奖征集“3·15”线索或故事以来,96339接到了一些读者的相关投诉。为此,96339专门采访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陈科长,为大家提供相关消费提醒和注意事项。市民如果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维权。

  投诉类型一:交通工具

  读者反映

  吴先生反映,前段时间,他到泉州中心市区中山南路一家电动车店购买了一辆全新的电动车,隔天就发现车子的刹车系统出现问题,只要一刹车,刹车把就没办法回归原位。为此,他把车骑去找店家,可店家看了车之后,却说是人为的原因,不予处理。

  蒋先生反映,他在晋江市罗山街道一家汽车交易中心购买了一辆新车。车子开回去的第二天,他开了30多公里,没想到水箱温度太高,导致水箱盖子被冲掉。对此,店家却说这是蒋先生的责任。他很生气,30多公里对于一辆汽车来说根本不算远程,不至于让水箱温度太高,这根本就是汽车本身存在问题。

  部门提醒

  陈科长表示,在进行车辆买卖时,通常情况下,合同纠纷比质量纠纷的投诉要多,很多都是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合同约定不明,导致纠纷产生后难以解决。

  她提醒,买车时应选择品牌、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以4S店为先,因为售后保养服务一般都在4S店,而一些代购式的车店并无维修保养资质。其次,所签的合同一定要尽量详细些,合同里应该要包括车子内的座椅是否是真皮,车内配饰如何以及赠品等都要详细说明。

  投诉类型二:美容消费

  读者反映

  林女士反映,前段时间,她到晋江市陈埭镇一家美容院消费时,以会员身份用68元购买一份总价2600元、包含头皮护理等三个项目的套餐。可在护理时,对方却一直说她的头皮被细菌感染了,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久后会掉光。因为当时有两个店员一起在游说,她被说得脑袋晕乎乎的,而且也害怕头发真的会掉光,就往会员卡里充了7000元,等回过神来,才发觉自己又被店家忽悠了。

  吴女士反映,两年前,她在泉州中心市区一家整形医院做了一个鼻子的微整形手术。手术共花了40000多元,可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还在合同的有效期内,她多次前往医院跟对方协商,可对方却不做任何调整,只是让她一直等着让鼻子自然恢复。现在已过了两年,她的鼻子还是没有恢复的迹象。

  部门提醒

  陈科长表示,在进行美容美发消费时,商家起初会以高折扣或免费体验吸引消费者,但当消费者付款办了卡后,服务却大打折扣,甚至出现“货不对版”的现象;当消费者产生异议时,面临的往往是“交款容易退款难”状况。

  她提醒,在选择这种预付式消费时,在高折扣优惠和强大宣传促销攻势面前,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确保其有正常的经营资格。同时,要考虑自身的实际需要,不要轻信并被拉进店里进行体验。还要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货比三家,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以降低消费风险。

  投诉类型三:生活用品

  读者反映

  吴女士反映,去年10月份,她在洛江区一家家居广场花15000多元购买了一套皮质沙发,去年12月份送货到家。可就在上个月,她发现沙发出现脱皮现象,便去找商家协商。可商家却一直拖延时间,还让她自己去鉴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脱皮现象。

  刘女士反映,去年下半年,她花了2000多元在泉州一家品牌服装店购买了一件皮衣。最近她想拿出来穿的时候,却发现衣服的两个肩膀处都出现开裂甚至脱皮。她详细检查后才发现开裂处的皮质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就去跟店家理论,要求进行更换,可店家却不让换。

  部门提醒

  陈科长表示,12315接到此类投诉后,一般都会到现场查看情况,看衣服、沙发等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而且如果是真皮沙发的话,一般是不会脱皮的。

  她提醒,皮衣、沙发等生活用品存在质量问题的时候,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所以消费者要注意保管好消费凭证,以便于在投诉受理过程中提供有力证据,合法维权。

  征集令

  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继续向广大读者有奖征集“3·15”的相关线索或故事,全天候在线等您讲述。您可直接拨打96339或者关注“96339记者热线”微信公众号留言。提供的线索一经采用,我们将给予30元至100元话费奖励。

  (记者 柯丽娟)

标签: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