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做实业,晋江一直心无旁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4 08:29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所要求的那样,抓高质量发展,抓营商环境的打造,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一流的发展环境,是晋江历届党委政府孜孜以求的。

  3月的晋江,春风拂面,万物萌发。近段时间,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借着大好春光,分别带队“走出去、请进来”招引项目,为发展积蓄后劲。主官们的身影出现在项目签约现场、城市推介会现场、招商引资座谈会上,双脚踏过上海、成都等大城市,即将迈向东南亚“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开春以来,晋江已签下招商项目“开门红”账单超500亿元。

  在这方热土上,无论是党委政府,还是企业家都化身实干家,用双手“创”出属于晋江的辉煌。

  这里有一个实实在在

  抓实业的党委政府

  发源和兴盛于陈埭镇的制鞋产业,是晋江最早达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家在陈埭镇洋埭村的林海鸥主营鞋材辅料,2012年,陈埭鞋业遭遇了成本上涨、鞋企搬离的挑战。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他投身辅料创新研发领域,可在“老鞋都”仅有200平方米的店面,研发不好施展、产品也无处可用。像林海鸥一样靠“鞋”吃饭的企业面临着相似的困境。

  如何解决困境?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全资投入下,7900多亩的国际鞋纺城在洋埭村规划落地。5年后的2017年,鞋纺城首期工程投用,面积50多万平方米,商铺2000多间,入驻商户700多户,亚洲最大鞋纺专业市场、一站式国际商贸采购平台的雏形初现,成为撬动晋江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

  2017年4月,鞋纺城试营业,林海鸥第一个搬进来,新平台给他带来了好运。他研发出的“一体化成型、功能性鞋面纺布”,如今已为他带来了数亿元的销售额。

  除了为企业铺路子外,晋江党委政府还努力为企业搭台子。

  “以前注册企业需要亲自跑,现在可以网上办。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不问不回答,现在主动找企业告知办理流程。”晋江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全市的创业热情和市场活力。去年,晋江“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37个工作日。

  抓住“牛鼻子”,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把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倾力在做的。

  晋江旗帜鲜明地鼓励全市干部在依法依规、不贪不占的前提下,大胆接触企业、大胆为企业发展助推加力,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多年来,每到晋江发展的关键时期,晋江党委政府都会制定相关政策,从鼓励“质量立市”“品牌强市”,到鼓励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再到推动企业“走出去”,角逐国际市场。在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过程中,晋江把营商环境作为护航实体经济的重要生产力。良好的政企互动,体现在情感上,落实在发展上,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重要讲话|做实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