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福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暖故事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9-03-13 11:16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近年来福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民生短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八闽大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暖故事不断演绎,并汇聚成一股股暖流。请看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在华安县仙都镇送坑村卫生所内,村医正热情地为当地高山族儿童做日常体检。华安县全面实施村级公办卫生所建设,并于去年底如期实现村级公办卫生所全覆盖。(资料图片)

  “智慧城市”有了好管家

  3月7日,记者来到三明市“智慧梅列”服务中心。

  一名群众通过中心设置的手机应用和微信公众号举报:“列东街道和仁路的餐馆附近有建筑垃圾占道堆放,影响了附近其他商铺的正常经营,主干道上的车辆通行也受到影响。”中心工作人员戴雨暄迅速将投诉信息发送到“梅列微城管”微信工作群,并提醒路段负责人及时处理。不久,梅列区城管执法大队列东中队中队长颜忠庆通过微信工作群回馈:“和仁路餐厅建筑垃圾占道堆放已整治。”并附上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

  梅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罗斌介绍,梅列在三明市率先实施“智慧城市”管理模式,这结合了大城管工作格局和“智慧梅列”管理平台,改变原先城管部门单打独斗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破解了一个个“城市病”。

  “智慧梅列”服务中心于2016年底正式开通,市民只需用手机定位拍照,就能在“智慧梅列”手机应用和微信公众号上一键报送案件。服务中心依据问题性质归属,通过平台和微信工作群,派发至对应的工作人员并明确处理时限,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询案件办理情况。

  在“智慧梅列”手机应用“核查任务”板块中,每个被反馈情况都有一个编号,标有详细的时间、事件类型、实况地图等,在“处理结果”中也能清楚看到违规问题的整治效果。其中,列东街某店铺门前保洁不到位的问题,在问题上报后短短2小时内就整改完成。

  罗斌介绍说,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的职能部门多,如果部门之间联动少,就难以形成合力,单靠城管一家执法力不从心。从2014年开始,梅列区将24个社区划分为541个责任网格,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任网格员,实行定网格、定责任、定监督内容。同时,建立街长责任制,由街道班子成员任街长,城管、环保、公安、社区等单位成员组成街长制工作组配合工作。“这种大城管格局细化了管理责任和监管内容,避免问题在处理中途遇到部门之间的‘梗阻’。”

  在学区路与列东街的十字路口,一服装店店员告诉记者,前些年,在城市广场前、美食城的入口处,车辆随意进出停放,上下班高峰期车辆更是横七竖八乱成一团。“现在好多了。街长会按时巡查马路边和小巷里车辆的停放位置,如果发现车辆违停,会马上通知片区交警。你看现在机动车都按规矩停放在停车位上,学校和美食城的出入口也变得通畅了。”她高兴地说。

  “智慧梅列”服务中心共享共用了政府专网,包括综治、公安、绿道监控等上千路视频,链接市数字城管云计算中心信息,实现民政、公安、综治等23个职能部门资源汇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共管共治,也让辖区主次干道及社区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动态实时管理。“目前90%以上的问题都能在当日或次日得到及时处理。”戴雨暄说,服务中心已累计服务群众5.5万余人次。2018年1月至今,中心共接到市民投诉15764件,受理投诉13314件,结案12300件,结案率超过90%。

  罗斌表示,街长责任制的创新、“智慧梅列”的科技支持,二者形成“1+1>2”的效果,让城区治理更高效更有序,无死角。

  (通讯员 肖庆松 吴艺缤 记者 黄琳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