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传承发扬“晋江经验”再发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3 09:43
  

  作为全国县域发展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讲话对晋江有着怎样的指导意义,针对传承发扬“晋江经验”,晋江还应如何发力?昨日,记者采访了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许明月、徐夕湘。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6年中7次深入晋江,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撰文总结晋江发展成就和实践探索,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

  许明月表示,17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导下,晋江不断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持续走在我国县域发展前列。晋江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晋江经验”是晋江成功发展、率先发展的科学利器,它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再谈‘晋江经验’对晋江有着特别的意义。”许明月说,这是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关键节点上再一次对晋江的肯定,既是对晋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也是期望和鞭策。我们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展现晋江担当、贡献晋江力量。

  徐夕湘说,晋江市委提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发展就是要求要牢牢抓住实业这个关键,防止“脱实向虚”现象。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徐夕湘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们更要坚守实业,秉持“工匠精神”,专注主业。

  徐夕湘表示,我们要学习安踏,一双鞋起步,一双鞋迈向最高端,一双鞋走向世界;要学习恒安,一筒纸起步,一筒纸做到香港“恒生指数”;要学习盼盼,一如既往注重食品创新,赚得好口碑。总之,就是要秉持“工匠精神”,“从一而终”将主业品质打磨到极致。

  只有创新为引领,才能做强产业。“过去我们晋江靠的是勇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经济发展,如今要继续向改革要动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具体怎么做,许明月指出,一要在传统优势产业中融入高科技,将大数据、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有机结合;二要精心孵育高新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在人才、资金、营商环境上做好配套工程;三要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推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双轮子工程,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_陈维曦)

标签:福建代表团|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