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特步2018年营收63.83亿元 净利润增加60.9%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3 09:04
  

  晋江新闻网3月13日讯 12日午间,特步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2018年,特步收入增加24.8%至人民币63.83亿元,毛利率增加至44.3%,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增加60.9%至人民币6.57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30.2分。董事会拟派末期股息每股9.5港仙,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10.5港仙,全年派息率约为60.0%。

  “2018年是特步新时代的开始,有赖于成功的三年战略变革,我们在品牌定位、产品创新、零售网络及运营管理多方面已见成效,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长久基石。”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说。

  品牌重新定位

  运动时尚专业跑步

  特步在公告中透露,特步现已成为一家品牌管理公司。品牌形象清晰,注重专业跑步,让特步在行业中独树一帜。如今,特步已将品牌重新定位为运动时尚,专业跑步。

  在跑步领域,特步连续第四年蝉联中国赞助最多马拉松赛事的体育用品品牌,在2018年共赞助42场重要马拉松及跑步赛事,包括31场重要马拉松赛事、10场与腾讯合作举办的“特步企鹅跑”及1场“特步321跑步节”,总参加人数达约70万人;截至目前,特步在中国面向跑者社群共建立六个特步跑步俱乐部,未来将继续于其他跑步胜地建立特步跑步俱乐部,以提升特步至专业跑步品牌。

  与品牌定位一致,特步品牌产品由功能性体育及生活两个独特的方向带动,功能性体育用品以跑步为核心,在功能上不断提高科技含量,设计并制造的一款跑鞋自推出以来的两个月内销量突破100万双;而生活产品则与国际运动休闲风接轨,按照风格划分为都市、街头、活力三个不同系列,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特步儿童部门的销售点数量约为450个。由于产品设计及质量加强,特步儿童增长强劲,同比增长超过50%。“在这一年中,特步儿童占本集团收入仍然微乎其微,2016至2017年我们通过整合营运管理、品牌推广、新产品研发、材料采购及生产、零售管理系统及零售网络,实现特步儿童部门与成人部资源的重新部署。鉴于目前中国市场高度分散,我们会有选择性地扩大儿童业务的足迹,以丰富我们的产品组合。”特步在年报中指出。

  零售管理

  带来稳定业务增长

  旗下几个品类稳步增长的同时,特步的零售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特步指出,零售网络的参与带来稳定的业务增长。“我们加大力度提高店铺效益、优化消费者体验,并加强O2O互动及全渠道零售。2018年,特步零售网络的同店销售额呈中双位数强劲增长,体现出我们转型的成功,推动我们的业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丁水波指出。

  在新零售趋势下,特步新零售团队于2018年6月与阿里巴巴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探索以客户为中心的新零售营销思路,包括品牌建设、电子商务、全渠道、社群营销及特步跑步俱乐部等各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6230家特步零售店遍布国内和国际市场。在2018年,特步在国内净开店约200家,主要位于购物中心,以挖掘购物中心的客流量。此外,在2018年,特步75%的零售店已改装为国际化运动风格布局,呈现强调跑步特性的设计,提供从头到脚的产品选择,以提高商品连带率。

  与此同时,特步电子商务业务不断壮大,占特步收入超过20%。凭借强大的品牌和产品组合,2018年蝉联天猫跑鞋和休闲鞋类别销量第一,并在“双11”全球购物节实现约50%的同比销售增长。

  开发海外市场

  走多品牌战略

  “特步经过三年战略变革,在巩固而坚实的运营基础下,我们对未来数年的体育用品市场前景,以及集团发展充满信心。”丁水波指出,未来特步将继续推行双管齐下的战略,一方面积极扩大亚洲市场的业务,另一方面在下一个发展阶段把特步由单一品牌扩展为多品牌组合的集团,以把握新商机。

  特步表示,将继续通过已确立的品牌及专业产品组合,追求卓越并抓住市场机遇,致力于几个关键领域。特步指出,将通过专注于为大众市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跑步及时尚运动休闲产品以提升品牌形象,同时继续投资产品技术及创新,增强竞争优势,并借助新门店形象、旗舰店及特步跑步俱乐部,辅以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及大数据分析的集中零售管理,以提高门店生产力、提升客户体验。此外,将强化O2O及全渠道零售,尤其是连手独家总代理商在特步的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线下热销商品。

  “2018年我们开始进军其他亚洲市场,包括在越南及印度开设店铺。2019年将继续扩张,于中东和中亚探索商机,利用当地业务伙伴的网络,推出我们的品牌,抓住这些市场机会。”特步在年报中指出,在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于中国开设门店,大力开拓业务足迹,并探索发展多品牌组合,以确保2020年及以后的可持续增长。

  (记者_柯雅雅)

标签:特步|营收|净利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