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微镜头1:种好梧桐引凤来 越来越多台湾“创客”扎根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2 09:13
  

  政策红利

  台湾“创客”在晋江创业

  在晋江洪山文创园区,聚集了不少台湾文创机构,一批满怀激情的青年创客跨过海峡,来到一水之隔的晋江圆自己的创业梦,来自台湾高雄的黄向阳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一次机缘巧合,黄向阳在晋江举办的企业对接会中,找到了台湾文创在大陆市场的发力点,在晋江创办了狼群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选择在晋江创业,除了地缘优势、一脉相承的文化外,我在这里看到台湾文创产业在大陆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机遇,同时也享受到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优待。”

  黄向阳坦言,台湾文创产业起步早、优势明显、经验丰富,而两岸文化特色相近,更容易在乡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开发等方面找到嫁接点。几年来,黄向阳的公司从原本的企业品牌策划逐步进入到文化创意,涉猎工业设计、文创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活动,逐步转型发展壮大,在业内声名鹊起。

  政策给力

  晋江引进台湾人才225人

  两岸一脉相承,像黄向阳这样的台湾创客,近年来纷至沓来,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是一大助力。记者从晋江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引进台湾人才225人,其中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40人。

  晋江将台湾人才工作作为对台工作的一项重点,统筹推出一揽子吸引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依靠产业引才,出台《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配套全国县级首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专项认定标准,提供每人每年最高18万元工作津贴,创业团队最高750万元启动资金及3000万元补助。创业扶持上,对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先照后证”审批服务,以及1万元开业补贴、每月最高3000元场租补贴、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支持。为了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投入20亿元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成1223套可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来晋工作的本科以上台湾人才享受每月1000元连续1年的生活补助,给予医疗保险补助、就医绿色通道、单列公办优质教育资源招生名额等优厚待遇。

  种好梧桐引凤来。晋江为来晋创业就业的台湾人才打造平台,建设海峡两岸创意设计中心、海峡青年创客坊、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确保人才创业无阻、就业无忧,仅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就吸引9家台湾机构入驻,带动集聚台湾青年27人,台湾机构承接了盼盼、雅客、好彩头等本地制造企业的品牌、包装和产品设计,带动本地企业增收4000多万元。“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等各项对台交流活动参与度提高,影响力逐步增强,吸引台湾人才参与,进一步融入晋江产业。

  (记者_陈维曦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福建代表团|两岸融合|台湾创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