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厦门机场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3-11 16:30
  

  上周五,一只候鸟误入厦门机场跑道。虽然机场屡有鸟禽光顾,但这只候鸟的光临,却让厦门机场内有多年经验的驱鸟队员们兴奋了起来。

  上周五上午,厦门机场驱鸟队队员们例行检查时,在跑道发现一只体型巨大的猛禽,看上去体长有65公分左右。由于鸟类可能会对飞行器造成潜在影响,甚至威胁飞行安全,厦门机场驱鸟队不得不对闯入的鸟类进行驱赶。

  驱鸟队队员谢德强已有32年的飞行区工作经验,对各种鸟类如数家珍,但此次“侵入者”他也叫不上名,凭经验判断,应该是国家保护动物。谢德强用专业设备驱赶候鸟,然而,这只候鸟依然在跑道附近盘旋,迟迟不愿离开。由于雾气较大,影响了它的飞行视线,一不留神,它就撞上了驱鸟的尼龙绳彩带,翅膀被缠绕住。

  谢德强与同事赶紧上前,将这只候鸟解救出来,还好它没有受伤。“这只鸟我第一次见,眼神十分犀利,盯着它心里还有些害怕。”谢德强用毛巾遮住它的眼睛,减少它的应激反应。队员们帮鸟儿清洗沾满污泥的爪子,担心它渴了,还给它喂了点水。

  厦门资深观鸟人士江先生说,这只候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鹗,又名鱼鹰,大约4斤重,一般活动于水库、湖泊、溪流、河川、鱼塘、海边等水域环境,主要以鱼类为食。江先生分析,这只鱼鹰应该是从南方迁徙北方途中在机场落脚休息。为了让鱼鹰更快找到回家的路,江先生将它送至翔安张埭桥水库放生。

  “我们把它送到适合它生活的地方,在那里我们还看见了它的同类。”江先生介绍。

  风动驱鸟仪、驱鸟镜、超音波仪器、煤气炮、恐怖眼……

   高科技请鸟儿离开机场

  厦门处于候鸟和留鸟活动频繁区域,鸟类种目繁多,一只小小的鸟,若撞上高速飞行的飞机,造成的危害难以估计。

  鲜少人知道,厦门机场有这么一支专业的“驱鸟队”,他们与鸟类斗智斗勇,守护飞行区净空安全。那么,驱鸟队是如何驱鸟的呢?

   每天至少巡查4次

  每天凌晨,首个航班起飞前的半小时,驱鸟队就出动了。凌晨4点至5点、清晨7点30分至8点30分,10点30分至11点30分、14点30分至16点30分,是驱鸟队例行巡查的时间。经验丰富的驱鸟巡查员,基本上“眼观六路”,巡查一趟下来约1.5个小时。特殊情况下,还会增加巡查次数。

  民航局规定本场范围内起降鸟击事件为0.3/万次,也就是说,1万次的起降只能有0.3次的鸟击。厦门机场被称为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每天起降航班非常多,对驱鸟队来说,是一份不小的考验。

   鸬鹚鸽群让人“头疼”

  谢德强已从业32年,是驱鸟队最有经验的队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厦门处于候鸟和留鸟活动频繁区域,春季八哥、椋鸟、喜鹊、珠颈斑鸠比较多,夏季金眶鸻、白鹭、池鹭较多,秋冬季老鹰、迁徙候鸟较多。

  有意思的是鸬鹚,经常是成百上千只排成“人”或“一”字型队,早上从金门飞往杏林马銮湾海域觅食,傍晚再飞回金门过夜,中途须经过集美大桥航道上空。驱鸟巡视员发现它们的踪影后,会第一时间会告知塔台管制员,通知起降的航班机组观察避让。

  最让这些驱鸟巡视员“头疼”的还有鸽群,它们往往价值不菲,脚上带有金属环,可能会对飞行器造成影响。而且它们较亲近人类,就算巡视人员离它五六米,它也不会“害怕”,只能用专业设备驱鸟。

  驱鸟神器轮番上阵

  正常情况下,驱鸟队与鸟类和谐共处,队员们仅对它们进行驱赶,并不伤害它。这些年来,驱鸟队出现了不少“驱鸟神器”,比如有风动驱鸟仪、驱鸟镜、定向声波驱鸟器、电脑声学驱鸟器、驱鸟彩色风轮,驱鸟猎枪等。

  谢德强介绍,超音波仪器,也是驱鸟神器,鸟类听到此类声音会感觉不舒服,不会靠近机场周围。此外,驱鸟队在安全距离设置煤气炮,定时声响驱逐小鸟。最厉害的驱鸟神器当属“恐怖眼”,听起来恐怖,实际上它会发出色彩斑斓的光,鸟儿会害怕不敢靠近。

  厦门机场内还有面积较大的草坪,他们会投放鸟类不喜欢闻的驱避剂,开展灭鼠行动,切断猛禽的食物链。

   希望与鸟类和谐相处

  如果在各种驱鸟设备都不管用的情况下,驱鸟队不得已只能勾起扳机,对其进行猎杀。目前,厦门机场内驱鸟队配有公安部(局)认可的民用猎枪,持枪证的有12人。在谢德强看来,猎枪主要是驱赶吓唬动物而已,各个民用机场都有配备。

  “我从业这么多年,猎杀的情况很少。”谢德强说,有时他常会想,同样一片蓝天下,为什么人类的飞行器可以飞,鸟儿却要被驱赶,但若让它们肆无忌惮飞行,航空安全就无法保障。

  多年前,谢德强收到了一副书法,写着“为众生而杀生”,他便释怀了。在他看来,驱鸟队就是这么一个职业,不得已的情况下为了众生而杀生,但他们会尽力做到在不伤害鸟儿的情况下,保障航班的安全。

  “现在,我们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起研究针对各种鸟类的驱赶办法。”谢德强说,他们通过与厦门大学、厦门市观鸟协会合作等,减少对鸟类的伤害,生态治理、鸟害防治双管齐下,与鸟类和谐相处。同时,他也呼吁市民,为了净空安全,机场净空区域禁养鸽子。

  (记者 雷妤 通讯员 张磊)

标签:鱼鹰|驱鸟神器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