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丁世忠:坚守实业 专心做好一件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1 08:44
  

  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传承晋江经验,推动创新发展”做了主题汇报发言。

  “晋江经验”

  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

  丁世忠在汇报中说,“去年,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7次到晋江调研,亲自总结了‘晋江经验’,指导和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晋江经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

  从福建晋江走出来的民营企业既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更是受益者。

  2001年4月20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开馆仪式后,他便径直来到安踏展馆。在这里,他与丁世忠有了约20分钟的交流。当时安踏成立9年,只生产运动鞋。习近平听完介绍,对企业发展提了几点要求:要把好质量关,创出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创新产品。

  “我记得那时我才30岁。安踏跟福建多数民营企业一样,从那时起就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1年,安踏营收不到3个亿;到2018年,营收达241亿,终端流水超400亿,成为中国行业第一、全球第三的体育用品集团,创造就业超过10万个,纳税超过30亿元。”

  坚守实业确实很不容易

  但很值得

  丁世忠在汇报中总结了两点体会。第一是坚守实体经济,专心做好一件事。丁世忠表示,“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坚守实业确实很不容易,但很值得,心里很踏实。总书记说,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众所周知,福建省涌现出了一大批品牌企业,仅晋江就有制鞋和纺织服装2个超千亿产业群。晋江人口100万,有46家上市公司,都是实体企业。丁世忠表示,“安踏从做鞋起家,也要靠鞋子走向世界。现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市场挑战巨大。但我们看到,坚守实业、注重创新的企业依然过得很好。去年,安踏集团销售了7000万双运动鞋、1亿件运动服,营收创历史最好纪录,增长了44%。”

  第二是坚持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正如总书记所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民营经济要走向高端创造,根本出路在创新。”丁世忠介绍,现在,安踏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占比超过销售成本的5%;安踏为36支国家队提供专业的比赛装备,去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夺金所穿的比赛服,是目前全球最轻、阻力最小的短道赛服,曾在全球获奖。

  “过去这些非常专业的装备都是靠进口,现在我们已经实现自主研发,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一双国产的运动鞋在过去不敢想可以卖到1000多块;去年安踏的篮球鞋,在美国卖到了160美金。有好的创新产品,消费者会‘想要买’,所以企业一定要创新。”丁世忠说。

  企业家必须

  有自信有担当有使命感

  创新推动发展。在过去的5年,安踏集团一直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就在3月8日,安踏宣告所有的收购条件已经满足,总计以56亿欧元并购了全球著名体育用品集团亚玛芬。“这既是民营企业实力的体现,更有国家强大的力量支撑。所以企业家必须有自信、有担当、有使命感。国家强大,企业才会强。企业要共同努力,从中国制造转型成为中国创造,打造出更多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得到世界消费者的认同。”丁世忠说。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丁世忠向大会提交两份建议,涉及加强培育冰雪产业、加快青少年体育发展等,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积极发声。据介绍,丁世忠自2008年已连续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30多份,内容涉及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财税改革、农民工权益保护、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精准扶贫公益等。

  (记者_巫舒静)

标签: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晋江声音|丁世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