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五店市再上央视引爆朋友圈 众人齐赞“厉害了,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02 08:47
  
昨晚8时,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第五季开播,《晋江五店市——红砖古厝 贤为尊》在央视播出。

  晋江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_唐淑红 陈维曦)昨晚7时许,庄少俊和家人就守在电视机前,等待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第五季开播。终于,8时整,《晋江五店市——红砖古厝贤为尊》揭开面纱。看到片中讲述明代庄用宾救万民的故事,还有建青阳乡贤祠、立家训族规,庄少俊与家人们格外激动、兴奋。

  一个月前,作为庄氏后人代表的庄少俊曾参与纪录片的拍摄。昨天终于开播,他开心地发了个朋友圈,并附上“爱国先爱乡,爱家乡从爱家族乡贤开始。感恩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获得了不少朋友点赞。

  五店市是晋江的“城市会客厅”,更是每一个晋江人的“心头好”。“看到镜头下熟悉的红砖古厝,就会想起童年的记忆。”“晋江好厉害,又上央视,赞。”“晋江晋江,爱国爱乡。”不少市民第一时间转发本网微信头条推文(刚刚,CCTV《记住乡愁》30分钟讲述晋江五店市的老街故事)。

  据了解,《记住乡愁》第五季以“敬贤崇德”为主题,在晋江多处取景拍摄,五店市涴然别墅、蔡氏家庙、庄氏家庙、乡贤祠等一一出现在镜头里,讲述这些乡愁载体背后的动人故事。

  在片子里,苏千墅作为乡贤代表,讲述了晋江侨亲恋乡爱祖、奉献桑梓的故事。“先人的作为是后人的榜样。”苏千墅说,他一直记着父母的教导,无论走多远,晋江这方水土都是不能忘记的“摇篮血迹”,“只要有能力,我们就要回报家乡,让家乡、让同胞可以生活得更好一点。”

  “看到晋江再次‘炸屏’朋友圈,我为自己是晋江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晋江五店市游客中心负责人蔡梦思也参与了《记住乡愁》的拍摄。在她看来,五店市是有文化的建筑,是有温度的古厝,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描述着这里的前世今生。蔡梦思希望通过五店市这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看到老婆上央视了,非常自豪。”蔡梦思的老公方文贵开心地说:“晋江是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宜居又有活力。我不是地道的晋江人,但是这里值得我们作为第二个家乡。”

  “五店市是晋江人的根。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发展秉承不忘初心的理念,保持建筑的原汁原味,让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说。

  《记住乡愁》栏目编导赵奕琳表示,五店市里的乡贤故事,既有属于先人的,也有后代的,可能他们的故事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恪守着对先贤精神的传承,形成了家规、家训等。

  “这里分布着众多古建筑,乡愁凝聚在这砖石之间,它能够召唤人们回到那个根之所在的地方,在外经商和做官的子孙回到这里,就会有一个情感上的共鸣,指引他们回到家乡修路、铺桥、捐资助学。”赵奕琳说,希望通过节目中对古建筑、乡贤及家规家训传承的呈现,对我们今天探讨如何传承传统文化、更好活在当下起到一个指引作用。

  编后

  对于晋江人来说,五店市是个特别的存在。就像这座城市的根,来到这里,每个晋江人都会觉得格外亲切自在,内心温暖而充盈;就像风筝的线轴,即使风筝们飞得再高再远,飞出国门,翱翔世界,身后的这根线,也可以将他带回自己的来处。五店市这片红砖古厝,不仅是一段乡愁记忆,更存储着晋江千年来的文化积淀,蕴含着晋江儿女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无论走得多远,晋江人都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无论走得多快,他们都不会忘记身后的故土。”五店市,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标签:五店市 央视 朋友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云华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