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实现“权能清、农民利、土地活、乡村美”—— 晋江“三块地”改革 激活“沉睡资本”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2-25 11:30
  

  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外界俗称为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2015年,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启动,晋江成为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县。2016年年底,晋江又被国家赋予“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试点任务。近年来,在推进“三块地”改革过程中,晋江紧扣上级赋予的改革权限,坚持边试、边做、边总结,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今,一个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可复制、能推广的“晋江方案”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晋江金井镇围头村,与金门岛隔海相望。独有的滨海风光,成为发展旅游的优势;可围头也有短板,它远离中心市区,基础硬件不完善,特别是缺乏像样的度假酒店。几年前,围头村3宗闲置宅基地退出后,加上周边部分集体建设用地,面积共计5.243亩。这块被腾出来的地块,大家都想利用起来,发展旅游。但是,地块权属关系比较复杂。如果按照过去土地转让的办法,国土部门要先收储、再报批、再招拍挂。时间会拖上至少一两年。

  借着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的东风,晋江探索出一种新模式,就是不出让土地的所有权,以土地经营权来招商。首先,入市的主体必须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集体授权的股份合作社;其次,无须再走收储、上报的路子,只需要最终由晋江市政府批准即可。晋江市规定,不管最后这块地是商业用地还是工业用地,出让后的收益70%—85%都返还给入市者。去年2月,围头村这块土地迎来新的开发者。晋江市恒禾海景酒店有限公司以260万元如愿拿地,围头村集体获得了182万元收益。全村4000村民为此投票,同意率达到98%。同时,根据改革政策,还可以为地块竞得人抵押融资。“土地的经营入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反过来也为乡村全面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头村的干部群众在期待酒店早日建成,进一步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而住在磁灶镇大埔村的村民们则已享受到农村土地改革带来的红利。大埔村探索的就是宅基地置换和退出机制。房屋由村里统一建设,村民按照成本价有偿取得。为了能照顾到更多普通农户,从一开始,大埔村走的就是构建多元住房保障体系之路。村里规定,凡是选择高层公寓类型的,可按照原有宅基地面积,进行1∶2置换。通过宅基地退出和置换机制,大埔村净增126亩建设用地,建设了总长5公里多的道路、上千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以及村民广场、商贸中心、幼儿园、养老院等一大批公共设施。

  围头村和大埔村的变化,是晋江推进“三块地”改革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三块地”改革以来,晋江累计盘活闲置农村低效用地12300多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5259元,达到21870元,年均增长9.6%;晋江村组两级集体资产增长7.05亿元,达到62.68亿元,2017年平均村财收入超73.34万元,增长27%;建成23个镇级公园、295个村级绿化景观点、42个“最美乡村”,目前已基本实现“权能清、农民利、土地活、乡村美”的目标。

  “晋江早期经济发展就是从‘三闲’起步,闲置土地、农房是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初始资本。随着晋江经济发展,土地开发濒临红线,有限空间和粗放利用之间的矛盾越发凸显,迫切需要通过改革,盘活闲置资源、激活‘沉睡资产’,释放新的发展空间。”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晋江还将把成功的试点经验运用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与农村集体产权、乡村治理、户籍、财税、社保、金融等相关领域改革相结合,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助力乡村长远发展。

  (记者 林书修)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