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民俗红红火火过佳节 巡游祈福送吉祥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2-14 10:31
  

老者表演制作年糕

  春节假期刚结束,泉州的民俗活动与往年一样,又火热起来。昨日是正月初九,闽南“庆天公生”,当天,泉州东街元妙观祈福仪式、晋江永和火把节和石狮永宁非遗文化展等民俗活动好戏连台。据介绍,泉州人对正月初九“天公生”的重视程度不亚于春节,闽南人尊称“玉皇大帝”为“天公”,敬天公的民俗在台湾地区和东南亚一带也很盛行,除了祈福外,也包含了人们的思乡之情。

  石狮永宁非遗文化展引客来

  连日来,石狮永宁古卫城里张灯结彩,人潮涌动。原来,作为第三届永宁古卫城元宵庙会系列活动之一的永宁“老街有喜”非遗文化展,从8日正式开展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参加。此次文化展展出的非遗项目有侨批、木偶戏、南音等,另有婚俗馆、糖饼店、手工粿炊店等展出。活动将持续到19日元宵节当天。18日和19日的下午3点到5点、晚上7点到8点这两个时间段,位于顶街的“嘉礼”展区还有木偶戏橱窗表演。

市区元妙观灯笼高挂(陈小阳 摄)

市区元妙观“钻钱眼”(陈小阳 摄)

  市区元妙观

  市区东街的“元妙观”香客不断,除了上香外,“钻钱眼”“走平安门”也是重要的祈福仪式。(陈小阳摄)

千米“火龙”送吉祥

千米“火龙”送吉祥

  晋江永和镇“火龙”送祝福

  点燃火盆、传递火种、绕村巡游……昨晚,别具特色的2019年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火把节”盛装上演,一路锣鼓喧天,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巡游,大家汇成一条“火龙”,互道吉祥。

  据悉,山前村“火把节”世代沿袭,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一传统已经列入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山前村“火把节”在往年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整体包装策划,全面升级,亮点众多,吸引了八方宾客慕名前来。

  “山前村常住人口2600多人,旅外人口多达3000余人,遍及菲律宾、越南、新加坡、印尼等地。”山前村党支部书记蔡明哲说,今年参加活动的不仅仅是本村村民,连外嫁的女儿、海外侨胞,都携家眷回村参与。这一民俗盛会已经成为联结乡情、凝聚乡愁、传承文化的纽带。

  (记者 陈智勇 张晓明/文 张九强/图)

标签:民俗|红红火火|巡游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