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讲述华侨家国情怀 梧林侨史馆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2-14 08:24
  

  晋江新闻网2月14日讯 随着春节的到来,晋江市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迎来了一批批参观的游客。正月初三,位于梧林传统村落朝东楼的侨史馆正式对外开放;“聚宝盆”风水池里的金盏菊花海也渐次冒出黄色的花蕊,更是吸睛无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梧林朝东楼,顺着一楼侨史馆大门往里走,正中央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晋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尤慎为梧林传统村落作的序,为侨史馆平添了几分墨意。

  侨史馆内,依次述说了梧林蔡氏起源、华侨下南洋谋生、实业救国、支援抗战、情系家园、热心公益等侨史,图文并茂、见人见事地讲述了梧林华侨的家国情怀。此外,梧林传统村落的特色建筑也可以在侨史馆内一睹为快,陈列在橱窗中的早期花窗、花砖、滴水兽、竹篮、步枪等旧物,带你重返时光隧道。观赏中,一曲悠扬的说唱诗《过番歌》萦绕耳畔,倾诉着华侨下南洋谋生的辛酸苦楚。

  “梧林侨史馆自筹备以来,获得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单位、人士的大力支持。最令人感动的是,广大海内外乡亲无偿提供资料和展品供展馆布设。”梧林传统村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出侨史馆,位于朝东楼另一侧的几间亲子书吧也已基本修整完毕,书桌、书柜古香古色。出了朝东楼往外走,左侧的朝东宅木雕馆同步对外开放,一座座木雕艺术品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梧林传统村落文化管理员王丽娜告诉记者,即将到来的元宵节,除了侨史馆、木雕馆对外开放之外,还将举行剪纸展。

  不远处,“聚宝盆”风水池景观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抓紧安装草坪灯。作为梧林元宵活动的主景区,该片区域面积约有4.8万平方米,景色宜人,既适合一家人亲子游,又适宜情侣踏青。

  “梧林的景色越来越美了!”市民蔡女士与两个幼时的姐妹伴相聚于娘家梧林,她们走走停停,不时拿出手机与一处处美景合影,笑声在乡间小巷回荡。

  据介绍,2017年,晋江市委、市政府成立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组,对梧林传统村落进行整体规划及保护性开发,拟建成侨乡文化博物馆、闽南文化后花园,与周边的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福建闽台田园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共同组成福建省特色小镇——晋江“芯”小镇。

  (记者_柯明娇 秦越 文图)

标签:梧林|侨史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