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乡村“春晚”延续30多年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9-02-07 10:25
  

  温泉村联欢晚会现场

  热情的舞蹈跳起来,喜庆的歌儿唱起来……昨晚,“清正茶乡幸福温泉”安溪县蓬莱镇温泉村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乡村春晚”不知不觉已经成了当地人过年时必不可少的新年大餐。据了解,这是该村从1988年开始,连续30多年在春节期间举行文艺汇演。昨晚,记者走进这个村庄,聆听这场乡村春晚从茶座会到联欢晚会的成长历程。 □记者吴志明文/图

  现场

  20多个节目轮番上演

  乡村春晚“嗨”翻天

  热情奔放的爵士舞《大家都来跳跳跳》、结合本地特色的闽南语脱口秀《新时代移风易俗》、充满异域风情的韩式舞蹈、富有童声童趣的舞蹈音乐剧《我爱我的幼儿园》、深情款款的诗歌朗诵《致橡树》、接地气的闽南语小品《家和万事兴》、让人捧腹大笑的小品《活佛闹新春》、原汁原味的山歌表演……昨晚7时许,20多个节目在温泉村戏台依次上演,给来自温泉村及其他村庄的村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节目尾声,温泉助学促进会对村里考上本科、研究生的学生进行表彰。该村2018年3位考上研究生、10多位考上大学以及几位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都受到了表彰。

  历史

  从茶座会到联欢晚会

  从二三十人到1000多人

  村民唐建成今年50岁。回忆起当年,他介绍,1988年他已经从师范学校毕业工作两年。那年春节村里外出读书的大中专学生都回来了,正月初二,包括村干部、乡贤在内大概二三十人举行茶座会。会谈过程中,他和唐义金、唐艺林、唐敦煌等人提议,不如趁此机会大家发挥自己的特长现场表演,活跃一下气氛,热闹热闹。当场有人即兴表演唱歌或者跳舞。过后大家对这种形式纷纷点赞,于是,接下来两年的茶话会,表演成为保留节目,表演项目也慢慢增加。

  到1991年左右,表演开始升级,他们借用村里的宗祠、小学教室、中学礼堂,用桌子围成一圈,再装饰气球,家里有音响的村民将音响搬过来,开始了舞台形式的表演,这时人数渐渐多了起来,节目也更加丰富了。除了唱歌、舞蹈,开始有魔术、乐器表演、小品等其他节目。时间也慢慢固定下来,基本在正月初二。

  “比较正式的表演是在2009年,村里的戏台建好,那年的文艺晚会镇里开始出钱资助,从一开始的5000元到1万元再到近年来的2万元。”唐建成表示,也是从2009年开始,他们开始租用比较好的音响,“每年基本上元旦过后就开始筹备文艺晚会的节目、人员,正式表演之前都要经过两三次的排练。”同时,2009年后,他们都会对每年的晚会确定一个主题,比如2019年的主题是“清正茶乡幸福温泉”,“今年的表演还融入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以及改革开放等内容。”

  从那之后,参加的人数和节目更多了,最高峰时有1000多人,其他村庄的村民也纷纷慕名前来观看,节目最多时达到32个。“有些节目还是原创的,比如《说古道今话温泉》就是原创的快板,富有本地特色,还特地请安溪艺术学校的学生来演出。”

  而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文艺晚会上还增加了一项内容,那就是由温泉助学促进会对村里考上本科、研究生的学生进行表彰。“很多村民都是看着文艺汇演成长起来的,有了文艺汇演后,村里的过年气氛特别浓,回家过年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也更加注重对孩子才艺方面的培养。”

标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