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金”航线迎客流高峰 服务“大陆新娘”回家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9-02-07 10:19
  
昨天是正月初二,闽南传统的“女婿日”。这天,女儿们都要带着丈夫孩子回娘家拜年,嫁到金门的“大陆新娘”也不例外。昨天,施明雅就带着两个孩子从“泉金”航线回泉,从踏上岸的那一刻起到通关,她的脸上都是掩不住的欢喜。

春运期间,“泉金”航线迎来客流高峰。 (魏婧琳 摄)

昨天是正月初二,闽南传统的“女婿日”。这天,女儿们都要带着丈夫孩子回娘家拜年,嫁到金门的“大陆新娘”也不例外。昨天,施明雅就带着两个孩子从“泉金”航线回泉,从踏上岸的那一刻起到通关,她的脸上都是掩不住的欢喜。□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周小红

航线春节迎客流高峰

施明雅的丈夫是金门人,从2007年嫁到金门,施明雅每年初二都会带小孩乘坐“泉金”航线回晋江龙湖的娘家过年,海上行程1小时,从石井码头搭车到龙湖也只需1小时。“‘泉金’航线开通以来,我回娘家的路就便捷了。”在施明雅看来,客运航线船班多,用时短,非常方便。

据了解,春节期间,“泉金”航线旅客日均验放量呈递增趋势,其中,出境旅客中主要以在泉经商、就业的台胞和大陆前往金门旅游的游客为主,入境旅客则主要以“大陆新娘”为主。昨日是闽南俗称的“女婿日”,航线客流也迎来小高峰。

去年运送19万余人次

作为大陆对台的第三条“小三通”客运航线,自开通以来,“泉金”航线旅客人数逐年攀升。

据统计,2018年“泉金”航线运送两岸旅客首次突破19万余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台胞约占4成。

“‘泉金’航线就是一条亲情的通道,随着两岸往来交流日益密切,现在每天都可以看到携夫挈子的一家人一起出境入境。”驻守在泉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执勤业务二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旅客顺畅通关,我们及时与口岸服务部门联系做好‘两公布一提示’工作,同时推出‘台胞返乡亲情通道’‘旅游团专用通道’及乡音服务等,为两岸旅客提供良好的通关环境,赢得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姻缘牵两岸 泉台一家亲

每年的大年初二,“泉金”航线都会迎来一波台胞回乡探亲的小高潮。随着两岸青年交流的日益频繁,泉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联姻,在春节上演了一出出两岸一家亲的亲情大戏。□记者 魏婧琳

带萌娃回台湾过年

1989年出生的刘梅婷是土生土长的泉州女生,在网上认识了来自宝岛台湾的丈夫,情投意合的他们很快就结婚了,并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刘梅婷告诉记者:“我的老公是台北人,因为我的缘故就留在了泉州,在台商投资区的台资企业上班,因为泉州也有很多的台胞,他越来越喜欢这里,我们在泉州买了房子,孩子都是在这里长大的。”

今年2月3日,刘梅婷带着两个可爱的孩子走“泉金”航线的“小三通”回台湾过年,她表示:“孩子们都是在泉州,春节让他们去感受一下台湾的年味。”

创业夫妻泉州过年

高旻玥和陈立心是一对夫妻,妻子高旻玥来自泉州,丈夫陈立心来自台湾,他们相识于台湾成功大学研究所,两个人在2016年5月结婚,经过深思熟虑,他们选择在泉州创业,成为年轻的创客。

高旻玥认为,泉州的环境很好,如果真的想要做出一番事业,未必去“大江大海”,就是回到泉州也同样可以做出一番事业。陈立心非常支持她,并一路陪伴她。今年的春节,夫妻选择了在泉州过年,陈立心告诉记者:“在泉州过年和在台湾过年,很多民俗都是一样,因为很多台湾人都是祖籍闽南的,春节里,大家一起团聚吃饭,一起放烟花。”

台湾女生扎根泉州

同样也是1989年出生的王楚葳是来自台湾的女生,她在台湾读完大学,毕业后到泉州至今已经6年了,在泉州市洛江区凹凸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作,帮助父亲打理企业。天赐良缘,她在泉州认识了她的丈夫,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两个人很快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春节在哪里过年?”王楚葳自问自答道:“有时候选择回台湾过年,有时候在泉州,有时候回婆家看看漫无边际的草原。”在她看来,有爱的地方就有家。

标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