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滚烫爱心汇聚欢乐年味 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温暖除夕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9-02-05 08:27
  

  泉州网2月5日讯(记者林书修/文林劲峰 陈小阳/图)浓浓的年味、红火的新年,人们欢乐过大年的同时,对2019年奋斗拼搏,落实赶超,创造美好生活充满期待。在己亥猪年到来之际,多路记者奔赴基层一线采访,展示泉州的新气象、新风貌,讲述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新故事。

  除夕是团圆的日子,也是欢乐的日子。昨日,在万家欢聚之时,记者走近部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采访他们的过年生活,感受他们的欢乐年味。

  尽管生活仍有诸多困难和不易,但在泉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他们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今年春节,更多的关爱投向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帮助他们度过一个轻松、温馨的春节,让他们感受更多暖意。

  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准备“年夜饭”

  福利院里的年夜饭:工作人员:“孤残儿童们需要更多关爱”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小朋友们哈哈笑”,过年,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事情了,不仅有新衣服穿,还有很多好吃的,让孩子们狂欢一把。除夕当天,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年味特别浓郁:挂中国结、拉彩条、贴窗花……精心的布置,让福利中心暖意融融。

  到了午饭的时间,市福利中心的厨师们端出鸡腿、鱼、虾、羊肉等丰盛菜肴。原来,考虑到这些孤残儿童身体不太好,肠胃功能比较弱,市福利中心特地将“年夜饭”提前到中午来吃。吃着美味大餐,孩子们幸福满满。“晚上,我们会给孩子们安排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品。”市福利中心主任王慧琴告诉记者,目前福利中心里有20多名孩子,大多数是脑瘫患者,还有一些孩子卧床得由保育员喂饭。从腊月廿七开始,院里工作人员就开始给孩子们剪头发、洗澡,还买了很多孩子们喜欢吃的肉和菜,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轻松、温馨的新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和平日一样,保持轮班,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陪着福利中心的孩子们过新年,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相对普通的孩子,这些孤残儿童更需要陪伴和照顾,我们尽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李志塔对记者说道。

  救助站里过大年:受助人员:“这里就像家,感觉很温暖”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除夕这一天,返乡的人们归心似箭往家赶、盼团圆。然而在市救助站里却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得不选择在救助站里过年。

  昨日,记者来到市救助站,这里挂起了大红灯笼、贴上了喜庆春联,10名受助人员和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准备着零食、茶点,一起聊天、看电视……整个场面充满了家的温情。“这10名受助人员因为各种原因都回不了家,只能在救助站里过年,为了让大家感受新年的喜庆,我们也给他们准备了年夜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李耀中介绍,除夕前一周,工作人员就为受助人员准备了“大礼包”作为新年礼物,喜庆的包装盒里,放着八宝粥、面包、牛奶、毛巾、牙刷、牙膏等物品。

  “对我而言,这里的工作人员胜似亲人。”在准备年夜饭的间隙,今年40岁的受助人员吴岗洋对记者说。吴岗洋是江西濮阳人,15岁时父母就去世了,家里亲戚也都失散了,加上腿部残疾,这几年他都在外流浪。“上个月有路人劝我过年可以先到救助站安顿,所以我就来了,没想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还给我准备了新衣服,感觉很温暖。”吴岗洋说。

  “春节我们都会为受助人员准备年夜饭和新年礼物,这已经是救助站的惯例,希望即便受助人员身处救助站,也能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李耀中说。

  陈奇汉帮哥哥穿上新年衣服

  山茶花小院花正艳:陈奇汉:“今年过年很开心”

  今年除夕,对南安霞美镇霞美村的陈奇汉来说,有点“不一样”。连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慰问,让他觉得“今年过年,比以往都更加温暖”。

  1月29日,本报以《山茶花小院里演绎大爱》为题报道陈奇汉数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残疾哥哥的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来到陈奇汉家中时,他正准备着“拜天公”的年货。“这些东西大多是爱心人士带过来的。”陈奇汉一边张罗一边露出腼腆的笑容。随后,陈奇汉取来新衣服帮哥哥穿上,趁着好天气,带着他到山茶花小院里晒太阳。

  “前几天志愿者送来的春联张贴上了,小院子和老房子也打扫好了,就等着过年了。”陈奇汉说,党委政府的关心以及媒体的关注,让小院每天都迎来很多爱心人士。

  “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我们,感觉特别温暖。”陈奇汉说,镇里表示会尽量帮助改善居住条件,争取更多的政策补助,还要把家门口的道路进行硬化,方便出行,“他们说镇上的敬老院正在建设,若满足条件可以让哥哥住进敬老院。”还有爱心企业家表示可以在就近的工厂给他安排工作。

  说话间,山茶花小院的茶花开得正艳。工作、房子、道路还有哥哥的照料问题,件件都有改善的盼头,让陈奇汉坚信:新的一年,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记者手记特殊的群体暖暖的温情

  除夕这天,记者走进陈奇汉家中时,看到的不是愁容,而是整洁干净的屋子、山茶花小院以及小伙子熟悉的笑容;在市福利中心、市救助站,记者看到的不是黯淡的心情,而是工作人员热情满满地制造着年味,受助人员和孩子们开心的笑容。

  困难群众的冷暖,党委政府始终牵挂在心。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党委政府的各项帮扶、救助政策不断推出,为他们提供兜底保障,改善着他们的处境;社会各界的义举,同样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江河,温润着他们的心。

  在此,真诚地祝愿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和群体得到帮助,享受到冬日暖阳般的温暖,朝着更美好的生活不断前进。(林书修)

标签:爱心|欢乐|困难群众|除夕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