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今年拟实施城建项目589个 北滨江公园有望全园开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2-03 12:15
  

  把“两江”入海口打造为城市形象高地,我市今年拟实施城建项目589个——

  北滨江公园有望全园开放

  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进驻东海大厦、市公共文化中心基本建成、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陆续开放九园……过去一年,市住建局牵头组织“攻坚2018”城乡建设大会战,统筹实施项目621个,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多头发力,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局召开的住建系统年终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将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以“城市建设提速年”为抓手,拟实施城建项目589个,促进提速提质,推动古城活化“见人见物见生活”,新城发展“宜居宜业宜创新”。□记者谢曦通讯员林聪海

  “攻坚2018”

  关键词:城市双修

  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试验段项目实施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正让城市变得更美。2018年,市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城市双修”项目64个,金鱼巷“微改造”、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试验段等项目获群众点赞。实施城镇老旧街巷整治修复项目14个,全年完成投资1.29亿元。

  扮靓城市的,还有实打实的“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提升”治拥堵等工程。突出环湾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我市围绕交通畅通、管网建设等九大“安心”工程,组织实施项目923个,全年完成投资额居全省第二;持续推进中心市区交通提升三年行动,试点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城乡公共停车泊位6959个;加快推进高铁高速和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力重塑1000米可视范围内景观廊道,成为全省典型。

  关键词:乡村振兴

  试点“产业化”特色村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立足建设“宜居型”美丽乡村,我市实施131个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打造12个特色示范村。进一步完善全市传统村落名录,组织实施保护发展项目,推动传统建筑挂牌保护,建立“双随机”监管监测机制,保护“传统性”名镇名村。其中,2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5个国家级、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完成公示。

  剑指打造“升级版”小城镇,我市探索实施《泉州市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办法(2017~2020)》,大力推进22个试点镇城市的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全年实施项目633个,22个试点镇2018年财政总收入101.7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31.8%。同时,编制《泉州市特色村镇创建导则》,试点“产业化”特色村镇,扶持创建8个特色小镇、3个特色乡村,推动试点探索“产业+、文创+、旅游+”等运作模式,实现产业跨界融合。

  关键词:住房保障

  1687户轮候对象获公租房货币化保障

  住有所居,承载着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17年年底以来,中心市区率先在全省启动公租房货币化保障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广,1687户公租房轮候对象获得货币化保障。2018年,全市新开工棚改项目9644套,完成年度投资59.53亿元,基本建成15217套,居全省第一位。聚焦精准扶贫,我市完成5758户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和12379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检查,至去年12月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1户、石结构房屋改造3087栋。

  秉持“灵活安居”原则,我市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购房补助、租房补贴、承租人才公寓、购买人才限价房”四种保障方式,全市累计受理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申请76人,审核通过并保障落实54人,兑现补助资金235万元。

  展望2019

  关键词:项目攻坚

  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年底全线通车

  以提升环湾集聚能力为目标,2019年,我市将集中力量推进东海后埔、西华洋滞洪区、台商区白沙、晋东新区等片区开发改造,努力把“两江”入海口打造为城市形象高地。加快实施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年底全线通车,北滨江公园(水线)完工并全园开放。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福厦铁路、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以及南迎宾大道、普贤路、泉山路等“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城乡重要通道的环境整治。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方面,将以64个古城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推开“七个一”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小山丛竹公园、龙头山片区改造、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打造古城保护样板。

  关键词:传统村落保护

  建立历史文化资源档案

  深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行动,加快推进乡村具有保护价值的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古树古井、古桥古渡、古“故”古俗等再摸底调查,建立历史文化资源档案。开展泉州传统建筑文化梳理研究,2019年完成农房建设和整治立面图集编制。

  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我市将全面推行设计下乡服务,逐步实现全市乡镇都有设计人员提供专业跟踪服务,让设计下乡形成机制和常态。

  关键词:民生补短板

  新增城乡公共停车位3700个以上

  为补齐民生“短板”,我市将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力争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心市区老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后的老旧住宅小区基本达到公共配套功能完善、面貌更新的目标。同时,以创建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为契机,全力推广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和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再生利用,力争全面实现渣土运输联审联批和管理信息的互联共享、动态监测。

  针对群众关注的公共停车场建设问题,将对停车泊位缺口较大的区域科学布点,进一步加大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全年新增城乡公共停车位3700个以上。

标签:城建|北滨江公园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