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30 16:30
  

  晋江新闻网1月30日讯 晋江安海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昨日,这一好消息一经传出,就在海内外晋江人中引发热烈反响,此为晋江首个镇街获此荣誉。大家纷纷点赞安海镇获得这一国字号荣誉。

  据悉,1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包括安海镇在内的全国6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及包括龙湖镇福林村在内的21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安海公元1130年建镇,迄今889年,镇域面积5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6公里。全镇辖7个社区、35个村,居住人口接近20万人。海洋文化和文教传统在安海完美融合,安海历代人文荟萃,学风鼎盛,薪传不息。安海也因朱松、朱熹父子和郑成功在安海留下足迹,有“二朱过化”“朱文郑武”之谓。安海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龙山寺坐落在安海,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古村落保护完好。2008年6月,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镇(村),必须要是省(区、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6年5月,安海镇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第一时间就全力冲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安海文化人士王碧霞在安海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资料征集活动中提供了大量的珍贵资料,得知安海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她表示十分激动,安海人爱安海,自己能够为安海尽微薄之力,很开心。

  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表示,安海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对安海过去的一个梳理和总结,也是开启安海未来的文化建设、城镇建设的新篇章。安海将珍惜、珍视这个品牌,同时要用好这个品牌,把这个品牌和安海的城镇建设、文旅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安海城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文旅的吸引力、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使安海这一文化古镇、产业重镇、教育重镇、文明城镇通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一载体进一步释放各方面的资源,产生更大的效应。

  (记者_林伊婷 张志耐)

标签:安海|历史文化名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